【百年真相】清华首位女教授 为何进秦城监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4日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年真相》。

1955年9月,从美国回来不久的王明贞,被分配到清华大学物理系,成为清华历史上第一位女教授。

但是,在任教11年后,王明贞莫名其妙地被抓捕,之后被关进秦城监狱。这一关,就是5年零8个月。

她犯罪了吗?犯了什么罪?今天,我们就根据《王明贞九十寿辰自述》等资料,跟大家说说这位女教授历经的牢狱之谜。

莫名其妙被抓

1968年3月14日深夜,一阵“咚、咚、咚”的急促敲门声,把已经熟睡的王明贞和她的丈夫俞启忠惊醒。打开门之后,几名公安一涌而入,直奔卧室,把俞启忠抓走。不到两分钟后,又有两个公安闯进卧室抓王明贞。

当公安要王明贞在拘留证上签名时,她一边签名,一边小心翼翼地问:“为什么抓我?”公安回答说:“你犯了错误,还不知道?”王明贞说了一声“不知道”,就被押上外面的小汽车。王明贞当时以为,肯定是有什么误会,只要把误会说清楚了,很快就能回家。但是,她万万没有想到,此次离家,一去就是两千多个日日夜夜。

王明贞夫妇为什么被抓?难道和他们的出身及背景有关?

出生名门望族

王明贞的家世确实不一般。

1906年,王明贞出生在苏州十全街的一间老房子里,在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五。她的远祖可追溯到明朝的文渊阁大学士王鳌。她的祖父王颂蔚,是光绪六年的进士,著名的“苏州三才子”之一。后来的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称他为“恩师”。她的祖母谢长达,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女教育家,苏州振华女中的创办人。她的父亲王季同,是中国近代的数学先驱和机电专家。

10岁那年,王明贞进振华女中的附小读书。读初二时,全家迁到上海,她进入教会学校晏摩氏女中学习,各科成绩都是A。1926年,王明贞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金陵女子大学,就读两年后,转学到北平的燕京大学物理系,课业照样优秀。

密歇根大学之缘

大学毕业后,王明贞把自己的中学和大学成绩单以及老师的几封推荐信,寄给美国密歇根大学。密歇根大学很快回信:愿意提供四年全额奖学金。留学的学费、生活费解决了,但路费没有着落。因为毁了家里订下的婚约,王明贞不敢跟父亲要钱;上大学时,她得过哥哥、姐姐的赞助,现在,也不好意思再向他们开口。

于是,她只好暂时搁置留学计划,去燕京大学一边做助教攒钱,一边把硕士读完。之后,她受金陵女子大学校长吴贻芳之邀,去那里教数学和物理。

一晃五年过去了。1937年夏,日本发动全面侵华,很快将兵临南京城下。王明贞不得不转移到汉口。当时,吴贻芳校长忽然问她:“还想去密歇根大学吗?”王明贞回答:“很想。”吴贻芳立刻以自己的名义给密歇根大学写了一封推荐信。不久,收到回信:愿意接收王明贞,并提供四年全额奖学金。

物理学才女

1938年8月,王明贞赴美,留学梦终于成真。她在密歇根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是班上唯一的女生,也是唯一的外国人。

头两年,她只有一门实验课得了B,其它科目的成绩都是A或A+,还得了三个“金钥匙”荣誉奖,其中一个叫“Phi-Beta-Kappa”的奖项,是当时美国学生金钥匙荣誉奖中最著名的。

1942年获博士学位后,王明贞的老师格斯密脱(S. Goudsmit)教授介绍她到麻省理工学院的雷达实验室理论组工作。她是这个组里唯一的中国人。不久,她的博士导师乌伦贝克(G. E. Uhlenbeck)教授成为这个理论组的负责人。

1944年夏,她根据自己的博士论文,和导师合写了一篇关于布朗运动的文章,刊登在1945年的《近代物理评论》上。至今,这篇论文仍是了解布朗运动的主要论文之一。

与名门之后结婚

1946年年底,王明贞回国,之后被聘为云南大学数理系教授。不久,她遇到了昆明师范学院院长查良钊。

查院长有一个得意门生叫俞启忠,是有名的绍兴俞氏家族的“四少”。俞启忠的祖父俞明震,是晚清知名人士,在诗界、教育界、政界赫赫有名;父亲俞大纯曾留学日本、德国,回国后做过北洋军阀政府的工艺局局长、国民党政府交通部的陇海铁路局局长等职;他的堂叔俞大维是留学德国的兵工专家,去台湾后当过国防部长。

经查良钊院长介绍,王明贞与俞启忠相识,来往几个月后从朋友变成恋人,并在1948年结为夫妻。俞启忠比王明贞小7岁。这段姐弟恋当时在亲朋好友中很是著名。

他们婚后,国共内战愈演愈烈。1949年9月,王明贞带着俞启忠再次赴美,到密歇根州的圣母大学物理系做研究。

滞留美国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中美在朝鲜战场兵戎相见。

王明贞在圣母大学从事的研究项目,是美国海军部资助的。因为中美成敌对国家,1952年年底,王明贞辞去圣母大学的工作,想回国效力。但是,美国政府禁止学理、工、农、医的中国学子回国,王明贞夫妇向美国移民局提交的回国申请遭拒绝。

为了生计,她不得不到美国加州南部的一所学校教书,俞启忠则在当地一家小旅馆做管理员兼财务。

1953年朝鲜停战后,中美通过谈判,达成部分中国学子回国的协议。1955年5月,王明贞夫妇和七十多名中国学生一起,从旧金山启程回国。

秦城囚徒

回国后,王明贞被分配到清华大学物理系。在美国,她的研究方向是“布朗运动”和“噪声理论”。回国后,当时的中国不可能为她提供和美国相当的研究条件,她只好中断研究,转向教书育人,主要教统计物理和热力学,有时也讲授量子力学和电动力学,除了教学生,还培训教师。

直到1966年5月“文革”爆发,她的正常工作、生活秩序被迫中断,整天开会,无法上课。1968年3月14日,王明贞夫妇突然被抓捕。

从1970年初到1972年底,王明贞被审讯过很多次。审讯后,办案人员总要她写书面交待。有一次,她被要求写1955年回国的经过及交往情况。她用了12天,写了100多页,挖空心思把能想到的都交待出来了。

她一度产生各种可怕的幻想,比如,幻想她会不会被当成顽固不化分子,会不会被拉到万人大会上批斗,会不会被处死。

1973年11月9日,王明贞在被不明不白关押5年零8个月后,获准出狱。1975年4月5日,她的丈夫俞启忠被不明不白关押7年多后,也获释出狱。

有一次,王明贞问公安局的一个办案人员,他们到底为什么被捕,回答竟然是:事出有因,查无实据。那么,谜底究竟是什么?

俞家三哥引祸水?

其实很简单:俞启忠的三哥俞启威,上世纪30年代曾是李云鹤的同居恋人。

李云鹤,就是在十年“文革”中红得发紫的中央文革小组副组长、毛泽东的妻子江青

江青17岁时,在济南嫁给富家子弟裴明伦;18岁时,在青岛跟富家子弟俞启威同居;22岁时,在上海嫁给风流影评人唐纳。之后,她跟俞启威旧情复燃,一起私奔,唐纳自杀未成,江青回唐纳身边。之后,她又跟唐纳闹翻,唐纳再自杀未成,江青登报跟唐纳分手,又跟导演章泯同居,致使章泯妻离子散。24岁时,江青在延安嫁给毛泽东。

俞启威后来改名黄敬,1949年中共当政后,当过天津市长、市委书记,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1958年1月,他被毛泽东一通训斥后精神崩溃,之后精神失常,2月10日跳楼自杀。

到了“文革”时期,江青担心她在30年代的丑闻被揭露出来,影响作为中共第一夫人的政治地位,于是将所有了解她丑事的人统统抓起来,意在封口。俞启忠不是俞启威的弟弟吗?王明贞不是俞启威的弟媳吗?江青担心:或许这两个人也知道她的丑事。这就是王明贞夫妇被关进秦城监狱的真正原因。

作为中国上世纪40年代罕有的留美物理学女博士,如果王明贞一直在美国工作下去,可能成为国际知名的物理学家。如果中国有一个正常科研环境,她也可能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女物理学家。但是,从1955年回国到1966年“文革”爆发,满打满算,她在清华11年。这期间,中共还发动过多次政治运动,使她不能够专心教学。

1973年出狱后,王明贞没有再从事物理教学与科研;1976年12月,她正式退休。从1966年至1976年,她在物理学专业上荒废了10年。一个优秀物理人才,就因为江青的猜忌和中共无休止的斗争,不仅被非法监禁5年零8个月,而且在专业上再也没有任何建树。中共毁了多少英才?从王明贞的不测之祸可见一斑。

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了,谢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f702725eeg3uz4eAgKxHgadC1kh0c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订阅Telegram群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