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习近平坐在中共内斗的火山口上

前总理李克强突然去世,对许多人来说,感到意外、震惊、不安。

因为李退休仅7个月,在退休常委中是最年轻的,享有最好的医疗保健,不可能因心脏病发作猝死。

海内外许多人认为李是非正常死亡,提出了诸多疑点。

有人联想到中共二十大前广传的“习下李上”,联想到李克强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与习的分歧,如李曾讲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改革开放不会停止,长江黄河不会倒流”,联想到李即使退休了但只有68岁有一定民望对习可能仍是一个威胁等,而认为是习害死了李。

李究竟是怎么死的?因为中共的暗箱操作,现在很难得出一个准确的结论。但其猝死无疑说明中共内斗已经到了你死我活、高度血腥化、随时可能腥风血雨的阶段。

李克强突然离世后,中共内部的各种派系不断向外放风。比如,11月2日,“消息人士”向《日经新闻》资深记者中泽克二透露:今年8月曾庆红代表中共元老在北戴河严厉斥责习的“幕后推手”就是李克强。

这些说法将中共高层内斗推向一个新阶段。

回顾二十大以来中共政坛的波诡云谲,一直担心一家老小性命安全的习近平,在李克强猝死后,不安感更强烈,举目望去,到处是敌人。

第一,“习家军”内斗正在激烈进行中。

据港媒报道,传空军前司令、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人大华侨委副主委丁来杭,因涉及北京西郊机场工程腐败案被查。

综合海内外媒体报道,中共二十大以来,习亲自提拔重用的一批高级将领出事。其中包括:

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国防部长、前装备发展部部长、上将李尚福;前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国防部长、火箭军首任司令员、上将魏凤和;

前火箭军司令员、上将李玉超;前火箭军政委、上将徐忠波;前火箭军司令员、现任全国人大常委兼人大外事委副主任、上将周亚宁;前火箭军副司令、中将李传广;火箭军副司令、中将刘光斌;火箭军参谋长、中将孙金明;前火箭军副司令、现任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中将张振中;前火箭军副司令员、中将吴国华;前火箭军副司令、现任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中央军委联合作战中心成员李军;前火箭军参谋长、少将张军祥;

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夏清月、饶文敏等;

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上将巨干生,副司令、中将尚宏;

海军副司令、中将冯丹宇(曾任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南部战区海军司令、中将鞠新春(曾任装备发展部副部长);海军北海舰队司令、中将王大忠。

军权是习的命根子。习担任中央军委主席11年,一直在千方百计掌控军权。

但是,时至今日,习亲自提拔重用的一批高级将领,对习并不忠诚,阳奉阴违,照样贪腐。这表明,习并没能真正的把军权掌控在手上。这可能是习最忧心的。

目前,习对这一批高级将领的清洗,是“习家军”内斗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习靠“枪杆子”号令天下,军权不稳,一个不小心,习就有可能遭遇暗杀兵变

中共二十大后,“习家军”占据了党政军的关键职位。但这支“习家军”不是跟习出生入死打江山打出来的。

习上台前并没有什么突出的政绩,也没有自己的人马;习最大的资本,是他出身红二代,有一个比较开明的父亲习仲勋。

习现在提拔重用的人,都不是因为对习心服口服跟随习,而是看到习当了中共党政军最高领导人,而投靠习、顺从习、吹捧习。他们不可能真的忠于习,只是表面服从,背地里各怀心思,努力求得个人“权”和“利”的最大化。

习的疑心很重,他提拔重用的人,极少有他真正信任的人,总在防着这些人,让他们互相监督、互相掣肘,窝里斗。

比如,习破格提拔李强任中共党内第二把手,又把蔡奇变成实际的中共党内第二把手。李强感受不到习的真正信任;蔡奇会真的相信习100%信任他吗?蔡、李斗已上演。

习提拔重用的所谓“浙江帮”、“福建帮”、“军工帮”、“清华帮”、“陕西帮”等,他们之间的内斗,也已上演。

一旦形势发生不利于习的变化,所谓的“习家军”,随时可能“树倒猢狲散”。

第二,习与“团派”的紧张关系。

中共二十大上,习将“团派”代表人物全部排除在中共政治局之外。

还没有到退休年龄的十九届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十九届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被迫提前退休。

已担任十年中共政治局委员、五年国务院副总理的胡春华,被迫到全国政协养老去了。

“团派”的领袖人物、前中共党政军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在众目睽睽之下,被习下令从二十大闭幕会上架出会场。

10月27日,李克强的突然去世,对“团派”又是一记重击。

习刚上台立足未稳时,从胡锦涛到李克强,“团派”都给予习重要支持。

习与“团派”最大的过节发生在出身“团派”的原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妄图”夺取习的权力。

但从总体上说,“团派”并非习最重要的反对势力。

二十大前海内外广传的“习下李上”,可能不是出自“团派”,也可能不是出自李克强的本愿,而是江曾派系的人故意放风与离间。但习把帐都记到“团派”身上,在二十大上将“团派”“团灭”。

如今,“团派”代表人物李克强猝死,使曾经的团派官员对习充满气恨。

第三,习与元老派的紧张关系。

据李克强的北大同学、出身红二代的政治学者王军涛讲,中共退休元老没有机会搞私人聚会,他们形同被软禁,他们的秘书、警卫、通讯员、司机、厨师等都是特务。

“他们比监视居住好在有充分的空间,但他们见谁不见谁都要备案,因为要布置安保。但安保到后来不是真的为了保证安全,它成了一种规格。”

王军涛还透露,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家族,把部分财产上交了,换来不追究他。“现在只有两大家族可以不交,一个是胡锦涛、一个是江泽民。其它家族都已经交了。”

王军涛关于退休中共元老“形同被软禁”的说法,应该符合实际。

习近平主要通过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来掌控退休中共元老的生与死。

中办主任蔡奇有两项特别的权力,一是警卫,一是保健。退休中共元老的警卫,由中办主任蔡奇领导的中央警卫局派出;他们的保健,也由中办主任同时也是中央保健委主任的蔡奇派人负责。

退休中共元老的贴身警卫、贴身保健人员,都对蔡奇负责。这样,退休中共元老的言行都在蔡奇的监控之下。

至于王军涛说退休中共元老上交财产保平安的说法,我认为也有可能。

凡了解中共官场的人都知道,中共高官的腐败是普遍现象。退休中共元老,他们的家属子女,甚至孙子女、外甥子女,外甥女婿,如果不是全部,也是大多数,都利用祖父辈、父辈的权势,赚得盆满钵满。

比如,原明天集团创办人、超级亿万富豪肖建华,被认为是曾庆红等中共权贵家族在金融市场上圈钱的白手套。

2017年1月27日,肖建华被习当局从香港四季青酒店带回中国大陆审查。直到2022年8月19日,审查了5年半,肖建华才被判刑。肖建华肯定交代了给曾庆红等中共权贵家族圈钱的事。

肖建华被判刑后,没有一个中共政治局常委级别的高官受到刑事追究。最大的可能,就是像王军涛讲的,他们上交了部分非法所得,花钱消灾买平安。

平心而论,退休的中共元老有一个对习心服口服的吗?没有。相反,习的上述做法,只能让他们对习从心底反感。

第四,习与红二代的紧张关系。

11月1日,前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刘源,在“毛泽东思想研究”网站发表纪念刘少奇的文章《确立和坚持民主集中制 加强组织与制度建设》。

文章称,刘少奇在报告、演讲和文稿中,反复阐述“党的领导是集体领导,不是个人领导。明确反对个人专制主义”。

文章还提到,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原则》,把“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作为一个大问题凸显出来,“不允许搞‘一言堂’”。

众所周知,中共十九大以来,习近平不断集权。到了中共二十大,习集权达到顶峰。中共政治局、中共政治局常委会,都是习的“亲信”,国务院沦为习的“办事机构”,中共内政外交的大事,都“定于一尊”。中共高层曾经有过的“集体领导”已名存实亡,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都沦为习的“跟班”。

刘源的文章,实际上,是借题发挥,表达对习高度集权、个人专断的不满。

刘源任军队总后勤部政委时,对习军中反腐给予大力支持。作为刘少奇之子,作为习军中的有力支持者,刘源原本指望能够进入中央军委。但是,2015年12月31日,刘源被以“任正大军区职期满”为由免职。2016年2月,刘源被安排到全国人大财经委养老。

今年7月,已退休三年的火箭军副司令吴国华在家中上吊自杀后,红二代、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之子张小阳,专程到吴国华家中悼念,看望、慰问吴的妻子和女儿,并发贴文把吴上吊自杀的消息捅出去了。

吴国华为什么自杀?外界不得而知,或许与火箭军大案有案。

张小阳亲自上门吊唁吴国华,称赞吴国华“勤奋好学,努力工作”,“一生辛苦”。这是不是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表达对习的不满?

习上台之初,很多红二代对习寄予厚望,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习的支持。

但是,随着习重判红二代,原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无期徒刑,重判原邓小平的外甥女婿、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有期徒刑18年,重判红二代、原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有期徒刑18年,将红二代、原中共党魁胡耀邦之子胡德华等人办的《炎黄春秋》杂志强行收走,抓捕红二代、前中共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空军上将刘亚洲,将红二代排除在核心权力圈子之外,许多红二代与习渐行渐远,有的形同陌路,有的反目成仇。

还有不少红二代,担心习当局割他们的“韭菜”,纷纷向海外转移资产,移居海外。

第五,习与“改开派”的紧张关系。

11月6日出版的2023年第43期《财新周刊》,发表社论《改革亟须新突破》。

文章称,“改革开放才是信心的终极来源”。“今天,面对中国经济社会面临的重重挑战,人们期待改革开放能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为未来中国营造新的改革红利”。

文章还特别引用刚去世的前总理李克强的话“长江黄河不会倒流”,称“改革犹如接力赛,需一棒一棒往下传”。

文章还谈到:“改革路上,最值得警惕的是改革停留于口头和纸面,有些官员口称的‘改革’,其实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背道而驰。曾几何时,收缩性政策频出。尤其是三年疫情中,微观干预过多,一刀切、层层加码现象严重,市场主体苦不堪言。正面改革是改革,纠正错误同样是改革。市场主体迫切盼望一些部门与地方政府能够尽快拨乱反正。”

1978年邓小平发起“改革开放”以来,中共党内曾经出现了以胡耀邦、赵紫阳为代表的“改革开放派”。他们的期望是,经济上,建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市场经济;政治上,建立“宪政民主”制度。

但是,中共十九大以来,习在改革开放的问题上,不仅停滞不前,而且大踏步后退,重新回归毛泽东讲的“党政军学民,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手伸向经济的一切领域,正在向“权力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倒退。

当初,邓小平之所以发起“改革开放”,是因为权力过度集中,管了许多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有鉴于此,邓提出“权力下放”,“党政分开”,发展民营经济,扩大对外开放,搞好跟美国的关系等。

现在,习当局的做法,与邓当初的做法正好相反,不断集权,不断以党代政,不断打压民营经济,跟美国的关系恶化到建交40多年来的最低点。

习的这些做法,都是中共党内“改开派”痛心疾首的。上述《财新周刊》的文章,代表了中共体制内“改开派”的声音。

第六,习与外交系统的紧张关系。

7月25日,秦刚担任外长仅7个月,被免外长职务;10月24日,秦刚担任国务委员仅7个月,被免国务委员职务。

秦刚被习“火箭式提拔”,之后又“火箭式坠落”,在整个外交系统,在国际上,引发的反响都是巨大的。

11月1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中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际文的文章《以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防范化解对外工作领域风险》。

文章称,外交干部“被渗透策反和拉拢腐蚀的风险相对较高”。还说,外交系统不同程度存在着落实“两个维护”不到位的风险,包括落实习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的风险,失泄密及被渗透被策反的风险,违规用权及权力寻租的风险,“以外谋私”的风险等。

此文一出,许多评论者认为,其中可能暗示秦刚“被策反”。还有评论说,如果专指秦刚,罪名可谓相当严重,如果涉及“外事干部”,打击面也很广。

文章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对外工作领域风险主动仗”。外交系统或要掀起一股清洗潮。

第七,习与群众的紧张关系。

11月6日,习率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公安部长王小洪、最高法院院长张军、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应勇等,会见全国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

同日,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发表《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打好维护国家安全人民战争》一文。

什么是枫桥经验?就是当年毛泽东搞的“挑动群众斗群众”的群众互害模式。

具体地说,就是把国家的执法权,下放到基层群众组织;基层群众组织的领导,掌握行政裁量权和法律裁决权,群众之间的纠纷,不由基层政府出面,而由获得上级授权的人裁决,处理。

其结果就是:群众举报群众、群众监督群众、群众斗群众。

疫情三年封城时的许多素质极低的“大白”就是这类被授权的人。他们可以借口防疫,任意侵犯群众的基本人权。

此外,习当局还搞起“全民抓间谍”活动。

中共党史上,上世纪40年代毛搞延安整风时兴起抓特务风,在所谓“抢救运动”中,抓了1万5千个特务,最后发现,没有一个是特务。上世纪60年代文革爆发后,中共搞过全民抓特务,抓了无数特务。文革结束后,平反冤假错案时,发现许多“特务”都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全民抓间谍,又可能有许多无辜的中国人被扣上“间谍”罪名挨整、受迫害。

第八,习与江曾派的紧张关系。

习上台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以反腐打虎名义,把实际掌控在以江泽民、曾庆红为首的江派手中的最高权力夺到手。

为此,习在第一个任期的五年,查办了440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及其他中管干部,其中大多数是江、曾提拔重用的,包括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薄熙来、孙政才、令计划六个“妄图攫取党和国家权力”的“野心家、阴谋家”。

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时,习将党政军的主要权力基本夺到手了。只有政法大权部分掌控在江曾派手中。

习第二个任期的五年,查办了132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及其他中管干部,其中多数仍是江曾派及其亲信提拔重用的,包括孙力军、傅政华、刘彦平、龚道安、邓恢林、王立科、刘新云等反习的“孙力军政治团伙”。

2021年底,习抓捕了被称为“江泽民军中联络员”的原国防大学政委、空军上将、前中共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刘亚洲。2023年3月港媒报道,刘亚洲可能被判死缓。

以上572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及其他中管干部,以及他们的家属子女,个个对习恨之入骨,必欲除之而后快。

习在第二任期与曾庆红斗的过程中,以最快的速度杀了曾庆红的重要亲信、原华融集团董事长赖小民。习还将曾庆红的侄女曾宝宝的花样年公司整到“至暗时刻”——借钱难、还债难、拆东墙、补西墙,甚至到了被债权人“呈请清盘”(相当于破产清算)的地步。

曾庆红对习也恨得咬牙切齿,只要逮着机会,就会使劲折腾习。

结语

中共二十大后,习达到了权力的最顶峰,声望却跌到了最低谷。

前总理李克强的突然去世,使所有中共高官脊背发凉。

据原中国公安大学的教师、现在美国当律师的高光俊透露,习2017年成立了一个直属军委的行动局,专门从事各种秘密行动,其中包括处理那些难以公开处置的难题人物,除暗杀外,还搞绑架。

如果真有这样一个行动局的话,中共高官可谓人人自危。中共高官人人自危,他们肯定也会想方设法对付习,如此一来,习也将处于高危之中。

今天的中共,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时代、江泽民时代、习近平时代积累的矛盾,已到了总爆发的时候。

说不定,一个火星,就会引发一场惊天动地的大事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