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罕见“静悄悄” 中国民众有两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0日讯】随着中国经济疲软民众消费力下降,即将到来的“双十一”网络购物节,也罕见变得静悄悄。分析认为,“双十一”降温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商家套路多,民众担心网上欺诈;二是收入减少,民众不敢花钱

“双十一”购物节罕见静悄悄

每年11月11日是中国的网络促销日,被称为“双十一”网络购物节。不过,今年的气氛大不如前。

11月10日,“今年双11变更静悄悄了”的话题登上热搜,网友纷纷表示,“今年真是静悄悄的感觉······”“今年的双十一跟乌镇网际网络大会一样,静悄悄。”

“双十一”前夕,网购平台和商家没有像以往那样疯狂地推出大量促销活动,消费者的热情也大不如前,参与度明显下降。

中国社交媒体上的信息显示,“双十一”出现冷场,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因为这些促销活动套路多,信任度已经降低,民众担心网上欺诈,对购物节逐渐回归理性态度。

“不知道要取个什么名字好”在微博上表示:“其实好多都悄悄涨价的,一点都不便宜。”

“看相的阿米”直言:“大家知道双十一其实也没有便宜很多,而且这几年活动都搞复杂了,平时已经有在各种买了。”

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经济持续疲软,民众收入减少,不敢花钱。

网友“灯笼”在微博评论区说:“因为根本没什么折扣,而且口袋空空。”

“每次醒来都在张智尧怀里”:“这是我疫情后最穷的一年,舍不得瞎买了。”

打造“双十一”的中国电商巨头淘天集团,从10月14日就开始为购物节宣传造势,试图刺激民众消费。但天猫招商规则内部人士透露,今年跟往年不一样,在商家端全面向提供低价商品的品牌倾斜。这表明中国民众的购买力明显下降。

大陆民众甯先生日前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说,“现在整个大陆人民的消费能力下降了,你怎么刺激啊?肯定达不到他们的预期。现在老百姓的工作啊,经济收入啊,还有物价上涨的压力啊这些,都让老百姓捂紧自己的口袋了。”

中国消费、生产持续疲软 经济复苏难以实现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公布的数据,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10月份再度下滑,同比(年减)下降0.2%,环比(比9月份)下降0.1%。

这是时隔两个月后,消费者物价指数再次呈现负成长,也是自疫情期间的2020年11月以来同比环比首次双双呈现下滑。

与此同时,10月份中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下降2.6%,降幅比9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中国已经连续13个月呈现通缩状态。

此外,外国直接投资(FDI)首次出现季度赤字,显示西方国家采取对中国“脱风险”的措施后,资本外流情况进一步恶化。

总部位于上海的保银资本管理公司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分析说,现在中国依然处于通缩状态,内需依然疲弱。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