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视频展现火星大峡谷的“夜之迷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6日讯】欧洲航天局10月发布的令人惊叹的新视频将火星上2500英里大的“水手峡谷”(Valles Marineris)呈现在世人面前。这个火星上的峡谷类似于地球上的大峡谷(Grand Canyon),但其规模远远超过了大峡谷。

视频展现了水手峡谷中的“夜之迷宫”(Noctis Labyrinthus),迷宫本身跨度为740英里,位于“水手峡谷”的西侧边缘。

陡峭山谷的两侧是太阳系中最高的火山,科学家们认为正是这些火山的作用形成了广阔的峡谷,并在数十亿年前导致地壳向上延伸并形成巨大的峡谷裂缝。

视频并不是从一架火星表面飞掠过去的飞机上拍摄的。这段视频使用了由欧航局的“火星快车”轨道卫星拍摄的该地区的详细图像,并结合了已有的地形数据,以三维方式呈现出来。

“夜之迷宫”的规模是我们在地球上无法想像的。它里面的一些峡谷宽度达到18.6英里,深度达到惊人的3.7英里。相比之下,地球上大峡谷的整个跨度仅为18英里,且最深处不超过1.1英里或6,000英尺。

大规模的滑坡事件已经使一些峡谷壁倒塌,将大量的沙子送到了山谷的最低处。其中一次滑坡被NASA的海盗号探测器观察到,其坍塌的跨度在山谷底层长达25英里。

狂风也在其它地方形成了大片的沙丘。

关于火星庞大的“水手峡谷”,还有很多未知的地方。地球大峡谷是由科罗拉多河的侵蚀所形成的,而火星“水手峡谷”则主要是由于行星地壳的构造断裂造成的。不过,科学家们相信水可能仍然发挥了作用,在数十亿年前改变了“水手峡谷”的景观。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