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黄大卫: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2日讯】中共力推的“一带一路倡议”(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届满十周年。这个倡议给世界带来了什么?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Davy Jun Huang)在接受本台专访时,谈到了这个问题。

一带一路在中共战略中至今仍处于优先地位,这也是中共在全球寻求影响力与权力的重要方式。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Davy Jun Huang)表示,过去十年,中共通过一带一路,向国际社会输出了几大方面的影响力。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Davy Jun Huang):“它第一个就是把过去20年整个的外贸盈余,它相当一大部分就作为一个借款;第二方面就是经济影响力,因为它不单只是输出了一个借款之外,它还有它中国的商品、产品,当然同时它也向这些一带一路国家去进口。能源、食品、大宗商品方面是进口比较多的。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的能源消费,打破了过去的一个消费格局。”

黄大卫表示,在政治和文化方面,一带一路的签约国也深受中共影响。

黄大卫:“尤其是一些亚非的国家,中亚、南亚、中非、西非的国家,他们相当多的留学生到他们政府部门的,我们说的就是官二代,他们都是免费的,甚至是有巨额的财政补贴到中国进行学习。这方面也是中国的一个文化输出、文化影响力;第四方面来说,它也有政治、军事方面的影响力,包括我们看到的一些军港,到当地去建设一些安保方面的工作,培训一些部队到海外。”

黄大卫说,一带一路对全球局势影响非常深刻。这种影响跟过去欧美对全球的战略布局很不同。

黄大卫:“它更多的就是一个直接参与,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它们的经济类的资源,到文化输出,它们都是在极短的时间内,十年之内就达到非常全方位的一个介入。”

据中共官方统计,十年来,中共已经和152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投资规模近1万亿美元。

黄大卫说,和中共有密切来往的国家只有60个左右,但这已经打破欧美对全球经济、文化和政治等层面的影响。这也是由于欧美国家在一带一路提出初期没有足够重视所致。

对于一带一路,支持与反对并存。

新殖民主义、债务陷阱外交,腐败、人权,这些关键词一直伴随着一带一路。

美国之音的这部纪录片,就探讨了一带一路给南欧巴尔干半岛带来的影响。

(视频声音):“你正在从空气中吸入二氧化硫、重金属。你吸进去的颗粒将附着在肺上。他们将会导致污染的技术从中国转移到国外。什么生产活动可以为毒害你自己的居民辩护?没有人知道协议条款,还有谁拿了回扣?”

黄大卫说,不同国家对一带一路看法不同,而中共针对不同国家提供的方案也不同。

黄大卫:“例如阿根廷,在粮食方面,这方面它是重要输出国,那它全球有一定占比的话,那这些跟北京的一带一路的合作,它会跟其他国家并不相同。例如我们说最近意大利就由于跟北京的意识形态,其它的矛盾比较多,他们就计划退出一带一路。当然我们可以估计一带一路的情况在欧洲其实开展起来并不那么顺利,它要提供贷款去收购矿山、码头是困难比较多。西非国家或者南美洲国家他们是对中国的认可度非常高,他觉得提供了他们需要的资金跟基建。”

不过黄大卫说,力推一带一路的过程,是个非常复杂的三方、甚至四方的博弈过程。中共除了要和欧美博弈,越来越聪明的受益国也让中共头疼。例如中共很愿意合作的阿根廷、巴西等资源大国,他们也有自己的算盘。

黄大卫:“去年年底到今年很明显的一个就是人民币的汇率下跌,其中有一部分是由于一些牵扯了人民币国际化互换协议的阿根廷、巴西等国家,他们获得的人民币,他在人民币离岸市场里面他去抛售换取美元,导致人民币曾经有一部分的急速下跌,这些一带一路国家其实他们也会在想他们的小心思。”

此外,黄大卫还特别提醒,中共当初之所以发起一带一路,就是为了输出严重过剩的产能,而中国老百姓从中得到的实惠并不多。

编辑/王子琦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