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发明新词“慢就业” 舆论讽:丧事喜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5日讯】中共不再公布青年失业率后,发明新词“慢就业”,称38%的大学毕业生选择“慢就业”,引发舆论嘲讽:“把‘就业难’说成‘慢就业’丧事喜办。”

中共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4月中旬对4000多名高校应届毕业生进行调查,38.0%的受访者选择“慢就业”,其中32.0%是为了继续深造,6.0%选择暂缓就业。

“慢就业”指的是应届毕业生中暂未进入就业市场的人群。说白了就是“失业”“找不到工作”。

上海调查总队自2015年开始使用“慢就业”这一名词,调研报告称,近几年,“慢就业”比例整体呈升高趋势,从2015年的15.9%提升到2023年的38.0%,8年间提升了22.1个百分点。

调研报告还表示,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和家长的支持,为毕业生“慢就业”提供了物质保障和精神支持,91.0%的家庭支持“慢就业”。

官方把“就业难”说成是“慢就业”,引发舆论嘲讽:“是我们不想上班嘛?招这么多大学生最后提供不了岗位,还造上新词了。”

“慢就业不就是找不到工作吗?家里不支持还能咋,把读了这么多年书的孩子扔了吗?”

“失业和待业两个词烫嘴么。”“‘就业难’说成‘慢就业’丧事喜办。”

“失业就是失业,名字越来越花样,把中国真实失业人数公布出来吧,掖着藏着也没用。”

“就业了吗?A:慢就业 B:继续深造 C:暂缓就业 D:灵活就业。”

有网友讽刺当局:“建议把死亡率改个名,叫再重生率,这么一改是不是出生率就涨了。”

(微博截图)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并未因放开防疫管控而快速复苏,相反直线下跌,消费、出口、投资,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全部瘫痪。

与此同时,中国青年失业率则直线攀升,率破历史记录。1—6月分别为17.3%、18.1%、19.6%、20.4%、20.8%和21.3%。官方宣布自7月起不再公布青年失业率数据,令外界哗然。网友嘲讽:“实在编不下去了。”“情况太严重,眼不见为净。”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此前对新唐人表示,看起来,6月21.3%的青年失业率很可能是低估了,“如果当局继续公布数字的话,那么太高了会引发社会恐慌,太低了和一般人的感受不符合,更会引发不满,所以它干脆不公布,装傻”。

中共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的调查结果显示,38.0%的大学毕业生选择“慢就业”, 这意味着中国青年失业率可能已高达近四成。

早前,北京大学副教授张丹丹发表《可能被低估的青年失业率》一文,指出若将约1600万名躺平、啃老等不工作者均视为失业,3月份中国青年的实际失业率最高可达到46.5%。

青年失业问题对中共政权带来冲击,中国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合创始人刘元春6月在一份报告中警告说,青年失业问题十年内可能不会缓解,“倘若处理不当,将会引发经济领域之外的其他社会问题,甚至成为政治问题的导火索”。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