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热炒英国伯明翰破产 掩盖自身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8日讯】中共各媒体大肆宣传英国伯明翰(Birmingham)破产消息,引来大批粉红起哄。专家认为,中共操控舆论转移民众视线,以掩盖中国经济下行地方政府债台高筑真相。

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市政府9月5日宣布“破产”。市政府解释,受当地“同工同酬索赔法案”影响,市政府因违反性别平等相关条例,需要向170多名前员工支付赔偿,之前支付了11亿英镑,现在已无法通过收入履行支出承诺。

这一消息被中共各官媒大肆报导,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引起大批粉红跟贴嘲讽。

分析认为,中共是为了转移国内民众对于中共自身危机的关注。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在中国来讲的话,它报导这个用意,第一个当然是继续的丑化国外体制的问题;第二个,因为它们地方问题可能也会浮上台面。包括最近很多地方有维权,地方政府包括说欠薪之类的。所以某些程度来说是转移焦点,掩盖它们自己内部经济压力,或是说地方债务也很大的一个状况。”

在海外,地方政府破产不算新闻。7月18日,美国底特律也曾申请破产。

黄世聪:“因为国外是用一个所谓的自由经济的角度,这个城市负担不下去,你当然就只能够宣布破产,这是国外的运作方式。但是在中国不是这样,中国内部自己的评估,说它们农村存在很多的小村大债,从农村累积到城市,那一定都是这个样子,它们地方债问题非常严重。”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衰退,地方政府债如高筑,公务员欠薪等事件频发,各地群体维权抗议此伏彼起。

9月4日,大陆媒体引述中共农业农村部的调查说,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国70万个行政村中,债务总额达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而一两千人的村庄最高负债达几千万。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说,现在地方政府都是靠借债过日子。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实际上借来的钱最终得给人还。现在如果说你要爆雷了,或者说你利息都还不上,就是逼着银行来背,把债务危机往后推。还有一个就是降息,降息的话又是银行来兜底。银行那就是储户的钱,储户钱怎么样能捣鼓到政府手里头,这个我觉得长期来看,也不是什么高技术。”

分析指,如果按照伯明翰市政府的破产标准,中共地方政府几乎全部破产了。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法律上规定如果是不能支付到期的债务,就符合破产条件。而中国的很多地方政府的债务它是无法偿还的,就以它的收入能力,财政收入还有税费它还不起。从定义上来说,它一定符合破产条件了。”

但中共没有制定地方政府财政破产法,只有企业破产法。

梁少华:“企业破产用的都比较少,很多国有企业,比如四大国有银行在20年前已经破产了,放出来的贷款收不回,然后资本充足率非常低。但是中国没有采取破产的方法。而是通过财政部的中央汇金公司重新注资,让它们来重新运营。”

梁少华说指,中共死要面子,它也不会让地方政府通过法律来破产。

梁少华:“它们很多方法,它们可以赖账躺平,然后不还账,通过债务重组让普通的债债券持有人来承担这些损失。另一个方面,它们可以超发货币,因为中国的货币发行,它也没有锚定什么准备金,也没有锚定外汇储备以及黄金。它们就可以比较随意的去超发货币,通过超发货币来掠夺普通民众的财产来救地方政府。这也是中国政府常见的一个做法。”

据搜狐网1月份报导,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副院长袁海霞预测,截止2021年底,中国的债务规模达到了336万亿。

长期存在的巨额债务,使得地方政府财政崩溃。早在2018年,全国已有480多个地方政府因欠债无力偿还,而被法院列入了老赖黑名单。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