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评】抢第一! 重庆《反间谍法》来了 中共推新法 审判外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5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要闻快评,如果喜欢我们的节目,请您点赞、订阅和分享!

中共修订的《反间谍法》7月1日已经上路了,重庆市争抢投名状成为全国首家城市,9月1日正式实施《重庆市反间谍工作条例》;同一天,中共正式通过了《外国国家豁免法》,授权中国法院可以管辖和审判外国国家,那么这些法律会产生什么效应呢?今天请来两位专家为我们深度分析解读,他们是原大陆人权律师吴绍平和原北京律师赖建平。

全国第一!重庆推出地方《反间谍法》

9月1日,中共新版《反间谍法》的全国首部地方性法规《重庆市反间谍工作条例》开始施行。该条例比《反间谍法》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包括要求对涉外交流合作人员,开展反间谍安全防范措施,还要求设在海外的机构和驻外人员制定反间谍计划。

外界认为,中共在全国抓特务运动,而地方官员出台的措施更是层层加码,争抢投名状。

吴绍平:“我认为这是北京当局的一个刻意的安排,他们想通过重庆安排这样的操作方式,让全国各省市相应出台地方性的配套法规。他们一马当先不单纯只是地方当局拍马屁的行为,而是中共中央北京当局的一个部署。”

吴绍平:“因为它现在的经济形势发展也不好,国际局势也不利于它,所以未来它国内的社会矛盾应该会越来越尖锐。那它现在把这个东西提到议程上来,并且加紧部署反间谍法等一系列法规。”

赖建平:“那么这样的一种措施,它目的无非是要把一个共产党一党专政的风险,一党专政的危机,它要解释成国家危机。向民众宣传和灌输我们的国家面临到安全威胁。实际上它本质上是共产党党的威胁。”

赖建平:“中国这个国家从来是不可能出现危机的,不可能出现安全风险的,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能力有动机去颠覆一个14亿人的一个大国,号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吴绍平:“它就是担心自己的政权不稳,害怕自己的政权有朝一日,像苏联一样一夜之间倒塌、变革。”

吴绍平:“同时它想利用反间谍法,使得人与人之间的信赖关系受到影响,目的是干嘛呢?是进一步的原子化民间社会。”

赖建平:“抓间谍它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实实在在的,对一些确确实实,某种程度上能够了解到中国国情,或者是内部一些信息的,一些所谓外部势力有一个防范,其次更是借此机会加强对国内民众的切身的控制。”

赖建平:“所以它这种法规实际上一方面拉仇恨,一方面树立外敌,让全民行动起来打一个所谓的抓间谍的这个人民战争。其次的目的就是对国内民众进行网格化的,进一步的网格化的管控。在所谓的反间谍或者是这个对外安全方面的一个网格化的管控。”

小孩检举父母? 最高50万

有网友指出:现在中共国大推检举“行走的五十万”(指举报间谍最高奖励为50万),要小孩监视父母,邻居监视归国的学者或留学生,搞得像是文革2.0版。

赖建平:“每一个地方政府,每一个地方人大,都是唯中央的马首是瞻,看风向,一旦风向政策它这个一致了,那么它就会层层加码,它不会严格的按照立法法,甚至按照宪法。”

赖建平:“每个地方的官员他都要争先恐后,他唯恐自己落后于其他地方。因为谁率先交投名状,谁层层加码做的比其他地方更过、更残酷,意味着它有更好的政绩,它就更容易升迁,更容易往上爬。”

赖建平:“ 就跟当年放卫星,你说你母产1万斤,我说明天我就来5万斤,后天他就来10万斤了。所以这个是一个政治体制所决定的,政治制度所决定的。”

吴绍平:“ 因为你随着社会矛盾的加剧,冲突矛盾的增多的话,那老百姓团结起来的可能性就越来越高,但是可以用什么办法来阻止他们呢?我想中共它就想利用最邪恶的一个手段,那就是制造民间的相互之间的这种不信任,通过这种不信任来制造社会的恐怖氛围,进而达到它控制社会的这样的一种目的。”

吴绍平:“为它未来可能出现的这么多不测的社会事件,比如说像去年的白纸革命,它就很大程度上冲击了中共的政权。它现在如果有这样的环境的话,它就很容易给这些人扣上间谍的帽子,不明真相的民众就很容易因此被愚弄,认为他们就是境外势力鼓吹了一个结果。”

中共反制?《外国国家豁免法》出台

同一天,中共刚刚通过了《外国国家豁免法》,将自2024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中共外交部条法司司长马新民表示,近年来,一些外国法院频频受理和管辖针对中国的“诬告案和滥诉案”,而中国法院却不能管辖外国国家,造成不对等局面。

《外国国家豁免法》共23条,涉及6方面的内容,包括中国法院可就外国国家6类非主权行为引发的诉讼行使管辖权,如涉及商业活动引起的诉讼、有关非主权行为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害引起的诉讼等。

吴绍平:“我认为它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因为中共在做的丑事、坏事太多了,而且它做的一些事情,实质性的侵害了它国百姓的合法权利,比如说COVID19的事情,中共把这个病毒放在全世界,对美国的民众来讲,它是可以依照美国的法律,可以去起诉这样的一个不负责任的政府。”

赖建平:“它这个是一个典型的叫东施效颦,我们知道这个历史典故,东施西施两个人有本质区别,一个是貌美如花,一个是奇丑无比。”

赖建平:“那么为什么我们说它东施效颦呢?西方国家它针对一些独裁国家,提出了这个国家豁免的原则,那么它是有道理的。”

赖建平:“为什么西方国家是民主制度?民主制度、民主国家,它对一切的国家行为,它都要保护本国公民或者是这个机构的这个合法权利,他们的基本自由、他们的基本人权。”

赖建平:“所以很多国家,特别像美国典型的欧美国家,它确确实实在对外关系上,有的时候它会对那些专制国家、独裁国家,他们的所谓的借口主权的行为,侵犯人权的这样的行为,会不给它豁免权。”

赖建平:“但是中国这个国家,它性质上是不一样的。性质上因为中国这个国家,你在所谓的维护主权这个问题上,它不是维护人民主权,它是维护党对国家的主权。这个整个国家是党一党所有,乃至是一个党魁所有,这整个国家就是你家党的,这个党又是你总书记习近平一个人的。”

吴绍平:“ 中共是一个没有法制的国家,所谓的法律也好,人大也好,等等,这些都是它的一个橡皮图章而已。法律需要用的时候,它就拿出来,不用的时候,它就把它锁在柜子里。比如说像WTO,像中英联合声明文件,它就把它锁在抽屉里面,它根本就不去鸟你,不去落实。”

赖建平:“你中国一个没有法治,司法不独立,立法也不独立,你是一党专政的这么一个架构。所以你对别的国家,你借口人家的国家行为有什么问题,你不给人家豁免权,那么你那种决策,你那种决定,完全就是政治性的,不是法律性的,你明白吗?”

赖建平:“如果今天看不惯你美国了,今天我看不惯你加拿大了,我就搞你一下。”

赖建平:“就跟当年美国加拿大,人家逮捕孟晚舟,那是有严格的法律规定的,依法办案的。美国的检察官,加拿大的法院,你把孟晚舟扣留下来,或者甚至准备引渡到美国,那人家是严格的依照本国的法律,以及引渡条约来执行的。”

赖建平:“但是你中国,你这个外交报复,人质外交,你抓了加拿大的这个康明凯两个人,那你这种,你没有任何法治可言。”

赖建平:“因为你那个一党专政,一个人,一个机构就拍板,你就可以任意的构陷中国公民,也可以任意构陷外国公民。所以他性质上是完全不一样的。”

招商引资? 中共说一套做一道

有网友质疑道:中共国一边说要招外商提振经济,一边说要没收外商,甚至其他国家的财产,这样外商真的会去中共国投资吗?

吴绍平:“随着它这样的一个环境的话来实施,同时我认为它对外资的进入,对外国人进入中国来讲的话,目前来讲的话也很显然是有重大影响的。中共吸引的外资也日渐稀少。外国人到中国旅游的人数锐减,这一切都跟中共的这些倒行逆施的做法是有密切关系的。”

吴绍平:“但是最终的结果它是反受其害,是它自己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但是有了所谓的《反间谍法》、《外国国家豁免法》、《反制裁法》等,这一系列的法律以后,中共它到时候,它要用这些所谓的法律武器的时候,它就会随时祭出来。所以要避免危险降临,最根本和直接的做法就是外国人,外国企业不要到中国大陆去旅游,外国企业,包括个人或者组织,也不要到中国去投资去发展。”

赖建平:“因为外国人很明显,他一看到你这么一个国家,这个德行,人家不来了,我不跟你做生意了,已经原来在中国做生意的,我这个资本我都撤出逃了,我撤了,我不在你这干了,旅游的人,经商的人,访问的人,留学的人,我都不去你那了,对不对?”

赖建平:“所以一方面是在这个表面上对外,但实际上更多的是对内,对内更多的是对内的这个民众的一种管控。”

吴绍平:“现在来讲的话,对于国内来讲的话,它这一系列法律的这种出台,它已经在民间造成了一种寒蝉效应了。就我跟周边的朋友的聊天,就是国内的一些朋友的聊天,联系过程当中,我们可以明显的感受到国内的民众,普遍对这个,它实际上已经处在一种,我们叫什么状态呢?就是红色恐怖状态。”

吴绍平:“所以在中共这种特殊的国家,在这种集权的统治下,一定要远离它才是对的。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来避免自己祸临己身,就是远离它!”

赖建平:“因为你想现在从幼儿园,从娃娃开始抓起,这个教孩子们怎么举报家长、举报老师、举报亲戚朋友,那么就是他就把这个每一个个体,就充分地发动起来,你个人不敢乱说乱动,你还眼睛要盯着所谓周边的,你的周围的人,这样的话,就可以对整个的这个国家的民众起到一个这个寒蝉效应,每个人都害怕,每个人都要自我防范,每个人都要自我设限,所以这样的话,老百姓就会服服帖帖的像奴隶一样的,去顺从共产党的这种统治。”

赖建平:“(共产党)他的好处不在于老百姓的福祉,不在于国家好不好,他在乎的是,这个党能不能维护它的政治统治。国家再烂,老百姓再穷再富,这些统治者照样吃香喝辣,他们的这个生活不受影响。”

赖建平:“他现在就是在朝着一个极限去狂奔,所以人们才把习近平说成是个总加速师,因为你超过了那个临界点,那么这个政权就一定会不复存在。”

赖建平:“但是我的感觉是不远了,已经到了这个临界点,快到临界点了。”

好的, 欢迎您在下面给我们留言您的看法、反馈和建议,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要闻快评。 下次节目时间和您再会。

 

欢迎订阅 新唐人快报 干净世界频道:http://bit.ly/3YeoHdE
欢迎订阅新唐人快报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