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华为新手机上市 专家: 关键制程仍受美控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5日讯】9月3日晚间,华为“Mate 60 Pro”智慧手机全面开启销售。之前受到美国芯片禁令影响,华为一度淡出智能手机市场。但在几天前突然发布这款新手机,带宽类似5G,被誉为“突破美国封锁”。不过专家分析,华为新手机的象征意义和较劲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新款“Mate 60 Pro”智慧手机是否是5G手机,华为保持沉默。但根据“彭博”(Bloomberg News)测试结果,华为新款手机的无线速度类似苹果最新款iPhone,带宽与其它5G手机相似。

另外,分析公司TechInsights通过拆解,确认Mate 60 Pro搭载麒麟9000S(Hi36A0)处理器,采用的是中芯国际N+2技术,属于7奈米工艺。

台经院产经资料库总监、APIAA理事暨产业顾问刘佩真:“应该是采用华为麒麟的9000S的芯片,那这一块如果去拆解去看,应该是由中芯国际之前的DUV的设备来打造7纳米的一个制程。我觉得这个是对美国的示警的意味比较浓的。但是实际上,它的成效可能还是需要观察。”

华为这款新手机在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访华结束前一天突然发布。这是否意味着能支援5G网路、突破美国封锁的技术已经诞生?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认为,新手机的象征意义和较劲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它那个只是勉强堪用而已,因为它是用旧的制程也就是深紫外光机,所以它已经达到硬体性能的极致,不可能再往下做更先进的芯片;第二个更重要的是良率,如果是良率很低的话,那么芯片的成本会很高;第三个是品质的稳定性,因为它并不是用合宜的机台跟制程技术所生产出来的芯片,所以很可能会有过热或耗电的这个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中芯国际代工华为麒麟9000S处理器,但生产关键仍受到美国控制。

2021年中芯国际已经出货过7奈米芯片,这次的华为芯片也属于同一个世代的制程技术,使用的是荷兰艾司摩尔(ASML)的DUV,并不是中国国产设备。

另外,今年拜登和美国商务部允许授权中芯国际给华为代工5奈米芯片。但中芯国际仍是EUV曝光机全面禁售的对象,因此很难突破制程技术,进行4奈米级别的代工。未来五到十年,麒麟9000S都将是中芯国际能达到的最好制程技术结果。

苏紫云:“它连这个DUV,也就成熟制程的机台也受到制裁,所以它目前可能用坏一台就少一台了。最关键的它无法获得这个EUV,就是极紫外光的这个机器。在这种情况下它想要吓阻美国,不太可能的。”

雷蒙多9月3日表示,美国将继续向中国出售半导体计算机芯片,但不会出售“中国为其军事所需”的最强大的芯片。

苏紫云:“美国目前应该说是领先中国大概一个世代以上。如果没有这个硬体控制的话,中共可能会把这个距离拉近到五年,但是现在硬体控制了,所以说,这个领先一个世代的这个光景,就又会再往前拉开,也就是中共原地踏步,美国是小步快跑前进,很快的会拉大到15年20年的差距。”

目前很多中国大厂使用RISC-V架构,并声称目前中国在RISC-V领域一马当先,可能改变芯片产业格局。但苏紫云指出,这又是另外一种大内宣。因为RISC-V是属于芯片上的指令集,也就是介于硬体控制跟软体之间的一个桥梁,等于是另外一种软体写在芯片里面。而中共没有先进芯片,光有这个软体是无法和美国抗衡的。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