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认房不认贷”救楼市? 专家指饮鸩止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4日讯】为提振低迷的房市,北京、上海等城市纷纷推出“认房不认贷”政策。专家分析,中共此举短期内可能刺激一些人买房,但从长远看,这是饮鸩止渴,会带来断供等房贷风险,让大陆房地产市场面临更大危机。

9月1日,北京、上海官方相继宣布,将实施“认房不认贷”政策。北京从当天开始施行,上海则从9月2日开始。

所谓“认房不认贷”是说,居民家庭成员,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本市名下无成套住房的,在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均按首套住房给予贷款。

至此,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个一线城市,江苏省、湖北武汉、四川成都、重庆、福建厦门、广东江门、佛山、东莞、惠州、中山以及河南郑州等地都已宣布实行“认房不认贷”政策。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看起来这个做法的目的,当然就是想增加房屋销售,让更多人可以买房子。但是这个实际上是鼓励人们去冒险,或者增加了风险,因为它降低了这个(贷款门槛),它不管你以前有没有贷款,不认贷了嘛。”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一般国家的银行在办理房贷时,都会对首套房、第二套房,有无贷款等进行区别对待,防止房贷风险。中共现在不再看买房人是否已有贷款,短期内可能会增加成交量、粉饰房地产市场,但实际上增加了房贷市场的风险,因为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断供、破产。

谢田:“中共推出这个东西也是一种饮鸩止渴,反正一个目的就是维护房价,维持中共房地产市场。实际上把风险已经非常大的房地产市场,现在是增加了更多的风险。”

“认房不认贷”政策一经推出,各地开发商就开始活跃起来,纷纷借机促销或上调楼盘价格。不过,据大陆《每日经济新闻》报导,购房客户表现得比较淡定,并没有着急抢购。

这一政策也引发网民热议。有人说,少交首付就要多交利息,“忽悠半天也没用”。也有网民表示,民众不敢买房,关键是“兜里已经没钱了,想着怎么吃喝,哪有闲心想房啊。”

海外社交媒体X(原推特)平台上有人发帖,调侃中共执意不降房价,只是一味割韭菜。

有人则直言,这一系列政策,只是为了救政府、救银行、救开发商,为了稳房价、稳地价、稳土地财政,其结果必然是泡沫越吹越大,破坏力越来越大。

近几年来,中国房市严重下滑。不动产分析机构克而瑞的数据显示,中国百强房地产开发商7月份的合同销售额同比锐减33%。

恒大、碧桂园等主要房地产企业都先后出现严重债务危机,大陆房地产市场可谓是风雨飘摇。

谢田:“除非有外资投入,如果有一个外部的投资人,相信中国市场有希望、有前途,现在只是低谷时期,他愿意进来买,那还有可能救出来。现在是没有了。因为中国以前,从香港抽取的资本帮了中共一把,美国华尔街的资本又帮中共一把,现在华尔街也在撤出。”

外界猜测,面对惨淡的房地产市场,中共当局后续或将推出更多措施,试图刺激房市。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un Huang):“目前来说,只是对房地产市场的一个试探,或者是看看政策对市场的引导作用、反应情况而已,未来的话还会出台一些比较有实际性的东西。”

9月1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共当局正在计划推出更多房市相关措施,包括逐步取消新房限价政策,取消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非核心区域的限购令等。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