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大佬直言房地产倒退17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2日讯】中国经济疲弱不振,北京当局频频出台刺激性政策却收效甚微。中国房地产大佬、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日前直言,按照中国房地产目前下滑的速度,今年恐“跌回17年前水平”。有台湾经济专家则形容中国已陷入“插管经济”,充满不确定性,挑战十分严峻。

当地时间8月31日上午,中国知名房企万科集团举行2023年中期业绩会。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以及联席总裁、开发经营本部首席合伙人张海等公司高层出席了这次会议。

郁亮在会上发言时,谈到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形势。他表示,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目前还处于胶着状态,市场情绪已经受到影响,“目前市场显然跌过头了”。

他说,中国房地产在2021年新开工的数量同比下降了11%;到2022年,这一数字已下降了40%;今年1~7月份该数字继续下降25%。“按照这一下滑速度,今年我们全国新开工面积大概是6.6亿平方米,这已经回到了2006年,也就17年前的水平。”

郁亮表示,就新开工数字来看,房地产现在是显然超跌了。目前各行各业都面临挑战,而房地产市场要想实现“脱胎换骨式的一个变化”,还需要长时间的努力。

事实上,在国内外,对中国当前经济形势持悲观看法的经济学专家学者,并不在少数。

据台湾中央社9月1日报导,中华民国公设经济研究机构“中华经济研究院”(中经院)院长叶俊显,日前在谈及中国经济时,直言中国经济存在根本的制度问题,目前的状况堪比“插管”,要想振作起来,挑战十分严峻。

叶俊显分析说,中国的外循环“挂了”,现在主要依靠“内循环”,但普通民众消费能力下降,只有政府敢消费,政策效果又不明显,民众信心低迷,消费、出口、投资都停下了脚步,房地产危机还在发酵,经济充满不确定性。

他表示,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可能会步上日本经济泡沫化的后尘,但他认为这个说法不太准确,因为日本当初在步入衰退之前,已经跳脱了“中等所得陷阱”,而中国的情况并非如此,再加上中国存在根本性的制度问题,北京所面临的挑战会比日本更大。

“中等所得陷阱”指的是当国家达到一定收入水平之后,缺乏新的成长动能,停留在原地的情况。

叶俊显坦言,中国极权式的政治模式,决定了国家的经济发展缺乏法制概念,“那样的制度情况下,要依赖‘明君’,但‘明君’一旦犯错,就要付出代价”。

叶俊显进一步指出,民主制度具有自我修复的机制。以市场经济运作的方式为例,当商品卖不出去,产生存货,价格就会下跌,这就是市场机制内部调整的方式。但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得靠外力,需要政府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去疏通,在多重经济问题、结构问题并存的情况下,挑战将更加艰钜。

资料显示:叶俊显现任中经院院长,拥有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其研究的领域涵盖“公平机制设计”、“政治经济学”、“公共经济学”、“个体经济学理论”等多个领域。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