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聊天机器人上线 敏感话题终止回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2日讯】8月31日,中国8款人工智慧聊天机器人应用程式正式上线。但外界发现,在向这些机器人提出政治敏感话题时,聊天就会被迫中止。

8月31日起,中国11家通过中共网信办7月公告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备案的大模型机器人产品陆续上线,并面向全社会开放。

北京5家大模型机器人产品分别是百度的“文心一言”、抖音的“云雀”、百川智能的“百川大模型”、清华系AI公司智谱华章旗下的“智谱清言”和中科院的“紫东太初大模型”。

上海3家大模型机器人产品包括商汤的“商量SenseChat”、MiniMax的“ABAB大模型”、上海人工智慧实验室的“书生通用大模型”。

多家陆媒报导称,华为、腾讯,科大讯飞、360等科技公司的类似产品之后也将陆续开放。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政治学博士吴瑟致:“中国它所做出来的这些东西,透过AI能够强化它数位控制的一个能力,然后透过这些方式来去符合它的统治上的需求。它所建立的系统绝对会跟民主国家,或是民主社会所建立的AI系统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当天晚上,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APP在苹果和安卓应用商店率先上线,用户可以通过对话生成文字和图片。

但德国之声在试用时发现,在与其对话时,如果输入“维吾尔族”“中国青年失业率”等敏感话题时,系统就会终止对话。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就是说这个专制政权有这种能力,集中人力、物力去做一件事情,看上去很有效率。但是因为它要防这个、防那个,怕民众有这个想法、有那个想法,然后东西出来以后,又怕人们运用的时候能够又反过来去对付它,所以它就会有很多的限制,很多的框框条条,所以最终的结果是效率很低。”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政治学博士吴瑟致指出,中共是在透过新的AI技术加强社会管控。

吴瑟致:“另外一个层面就是说,中共也希望透过AI系统来树立它的一个标准化。那么它希望透过自己的AI研发技术,或是说AI研发的成果来建立一套全球的标准化的一个作业。如果是这样子的话,其实这个就会影响到全球秩序的运作。”

今年3月,百度“文心一言”曾被外界批评是技术不成熟的产品,尤其是AI生成的绘图功能闹出了不少笑话。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有一些人怀疑,百度‘文心一言’的算法或图库背后,是不是有美国的啊?因为在一些图片生成上,露出了一些马脚,比如你让它画‘一只爱国的猫’,出现的是头顶美国国旗的猫咪。所以,小度,你到底爱的谁的国呢?”

张小刚:“我当时也有这么一个疑问,‘文心一言’它这么快发展出来,它是不是完全是自己的东西?而它只是做了一个介面,中间用真正的ChartGPT去做它后面真正的这个运算、回答的东西,然后通过这个‘文心一言’来表现出来,那么从中它可以去过滤掉一些它不喜欢的东西。”

当时有网友怀疑,“文心一言”和汉芯、鸿蒙一样,有套壳、画皮、造假的嫌疑。

张小刚:“类似这种事情以前是发生过的。因为国内的商业的这种环境,它确实是有一种不管知识产权,所以很多人就说百度就是山寨的谷歌,还有什么东西去山寨国外的东西,这个现象已经很多了,所以大家有这种猜想。”

百度方面的回应则坚称,“文心一言”完全是百度自己研发的大语言模型。

张小刚:“这个虽然开放了,但是更多的我们看到它是靠这种偷啊,或者用别人的这个技术,对知识产权的侵犯,来获得的这个进步。而真正的能够有原创的还是相当少,而且还是非常有限制。”

吴瑟致则提醒说,AI系统的可塑性非常高,国际社会应该警惕中共发展AI等高科技技术带来的全球影响力。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