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巨资为核废水洗白?央视自媒体造假被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1日讯】中共藉日本核废水事件煽动反日情绪,接连爆出舆论造假。继官媒宣传“核废水致日本海水变色”被揭造假后,央视旗下自媒体宣称“日本为核污染水排海投入了700亿日圆公关费”也被指“移花接木”。

据美国之音(VOA)中文网30日报导,中共煽动的反日情绪在民间蔓延之际,一张“日本为核污染水排海投入了700亿日圆公关费”的图表广为传播,进一步为充满民族主义情绪者的愤怒提供了基础,也被用来攻击反对者的公信力。

最初发布这张图表和相关指称的微博账号“玉渊谭天”称,这一数据来自日本广播协会NHK。不过,日本广播协会的原报导和相关英文报导的内容都显示,这一700亿日元的费用只是日本外务省为下一财政年提出的预算的一部分,并不是已经被投入使用的资金。

而且这笔资金也并非“公关预算”或是“玉渊谭天”所称的被用来“处理核污水负面信息”。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报导称, 这一700亿日元的预算将被用来应对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虚假信息。

报导称,外务省希望通过这笔预算来完善政府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国际情势的能力。预算的一部分也将被用来“反制”北京对于核废水排放的批评,但报导并未指明具体金额。

“玉渊谭天”有着超过250万粉丝。这一账号自称是“资深政经记者”,分类为个人账号。但一些来自中共官方的文章显示,“玉渊谭天”并非个人,也远非独立运作,而是中共中央电视台在自媒体时代为了强化宣传而创立。“玉渊谭天”也在央视网站上拥有自己的页面。

一篇2018年的微信文章给出了“玉渊谭天”的更多背景。在这篇由“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的文章里,时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孙玉胜谈到总台在“媒体融合发展”上的成绩时称,他们“创新培育‘央视快评’‘国际锐评’‘玉渊谭天’等评论言论和自媒体品牌”,作为“以融媒体手段创新主题主线宣传”的体现。

这并非中共就日本核废水首次造假。日前,中共央视发布所谓“排核废水致日本海水变色”的视频的照片,被大陆各大门户网站转发,但后来被韩国政府官员揭穿造假。

韩国国务调整室国务第一次长朴购然在8月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特别说明,近日在网络上流传的核电站附近海域海水颜色明显变深的照片(视频),是“假新闻”。

他表示,向东京电力公司咨询过相关内容,得知该照片中海水颜色变深的部分与暗礁的位置一致,海水呈黄色是因为潮水流速较快,这在福岛前海经常见到,是极其自然的现象,与排污无关。

中共官媒被反噬

中共官媒不断造假煽动仇外情绪,同时也被自己制造出来的东西反噬。

在英国外相即将访华之际,中共左派喉舌《环球时报》8月27日发表社评“请大英博物馆无偿归还中国文物”,引爆热搜。结果被很多五毛和小粉红攻击“转移视线”。

微信公众号“走读新生”发文称,很多“爱国网民”突然意识到:这时候应该集火攻击日本这个方向才对,你《环球时报》弄出个针对英国的热搜,听说日本刚搞了700亿消除负面舆论的事情,你们肯定收钱了。

比如常年纵横在“爱国”界的师伟就没能忍住,直接下场怒批《环球时报》,说“英国抢的那点文物跟日本核污水没法比,《环球时报》行为怪异,为日本在分散火力”,他甚至还要求收回胡锡进的账号。

公众号里的文章以及微博里的词条中,可看到不下百条指责环球网帮日本人转移视线的评论。换句话说,他们培养出来的、志同道合的“朋友”,突然不认同他们了。

作者称:“对环球网被骂收钱不会出现半分同情,无关乎我是否认同这种观点,甚至觉得他们活该。因为对于环球网而言,他们的行为应证到自己身上,最多只属于‘自食恶果’。”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