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对中国股市悲观 外资13天外流110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7日讯】最近几天,中共采取一系列措施,企图改善中国股市低迷情绪,包括敦促金融机构抢购股票,鼓励企业加大回购力度,并要求共同基金停止出售。但这些措施均无济于事,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中国指数周五(8月25日)收盘时进一步下跌1.3%,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股市感到悲观。

彭博社报导,East Capital Asset Management合伙人卡琳‧赫恩(Karine Hirn)表示:“投资者对缺乏提振经济的具体措施感到失望。”“如果政府没有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而且中国和西方之间政治紧张局势持续,市场可能会继续下跌。”

中国经济并没有像世界大部分地区那样经历疫情重新开放后的强劲反弹,而是在增长疲弱、物价下跌、房地产泡沫破灭和年轻人大规模失业的情况下陷入困境。中国经济增长一直依赖于房地产投资(建立在贷款泡沫的基础上),而不是转向广泛的消费者需求。

在中共对中国企业的控制加强以及地缘政治紧张情况下,美国和欧洲政府正在限制对中国的投资,限制其在半导体和航空航天等高增长行业的扩张能力。

全球资金一直在逃离中国大陆市场

MSCI中国指数本月下跌11%,创下去年10月份以来最差表现,并连续第三年出现亏损。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曾是中国最大的开发商,由于投资者担心该公司将拖欠美元债务,碧桂园8月份股价下跌49%。

全球资金一直在逃离中国大陆市场,截至周三的连续13天撤资近110亿美元,这是自彭博社2016年开始跟踪数据以来最长的一次。华尔街分析师也变得更加悲观,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在过去一周降低了对中国股市的目标。

尽管中共最高领导人在7月24日的政治局会议上承诺采取促进增长的政策,但在应对经济放缓方面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这引起了人们对习近平改变前任“债务驱动增长”模式决心的关注。

Miller Tabak+Co首席市场策略师马特‧马利(Matt Maley)表示,中国(中共)政府再次上调共同预测,就像2021年当局打击私营企业时所做的那样。

马利表示:“今年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中国(中共)官员对其经济疲软的反应没有人们普遍预期的那么严厉。”“这表明中国(中共)根本不关心别人认为它们应该做什么。中国(中共)将做其领导层认为对其(自身)最有利的事情。”

中共领导层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而是专注于隐藏这些问题。在6月份年轻人失业率达到21.3%之后,中共政府暂停发布该数据。小布什总统时期的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在《华盛顿邮报》上写道:“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加倍加强了共产党作为监督经济手段的作用。”

“这对中国人民的创业精神造成了沉重打击,而创业精神是过去几十年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他说。

通常的政府刺激策略——放松贷款和向经济注入资金——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可能不如过去那么有效。经济学家亚当‧波森(Adam Posen)认为,中国消费者和企业越来越倾向于囤积现金。

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股市非常悲观

最新的中国经济数据令人沮丧。7月份银行贷款跌至14年来的最低点,通货紧缩已经开始,出口也在萎缩。中国最大的“影子银行”之一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上个月以来暂停数十种高收益投资产品的付款,引发人们对房地产市场低迷蔓延的担忧。

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巴克莱银行现在认为中国未能实现北京设定的2023年5%左右增长目标,与今年春天的情绪相去甚远,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这个目标过于保守。

M&G Investments亚洲投资联席主管戴夫‧佩雷特(Dave Perrett)表示:“人们担心缺乏政策反应。”“他们展望未来3到6个月,但他们认为经济不会有太大改善,因此人们的担心会蔓延。”

最近的股市暴跌是在几年令人失望的市场表现之后发生的。这将中国与美国金融市场之间差距扩大至接近历史水平。

中国股市和人民币已接近至少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避险资产和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了中共政府债券的上涨,增加了两年期国债相对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折扣,达到2006年以来最大差距。

巴黎爱德蒙德罗斯柴尔德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Xiadong Bao表示,这些数据“都导致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股票所承担风险的信心减弱,而与其它地区的资产相比,他们的资产具有更好的可感知风险回报”。

中共官员们仍希望说服外国投资者。据彭博社周五报导,证券监管机构计划在香港与富达国际有限公司和高盛等一些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召开会议。

理查德‧伯恩斯坦顾问公司(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的高级分析师马修‧波特巴(Matthew Poterba)表示,全球基金经理正在寻找的是经济改善的证据。

“外国投资者目前对中国股市非常悲观。”波特巴说,许多资金管理者“需要看到更多持久复苏的具体迹象,然后才能重新介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