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人格易酿心血管疾病 医:风险不亚于糖尿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0日讯】心血管疾病向来高居台湾主要死因前几名,有多篇国内外文献证实,敌意、焦虑、忧郁及D型等4种人格容易被心血管疾病缠身,医师提醒风险不亚于糖尿病,应积极寻求专业协助。

不同人格对心血管疾病确实有关联性,根据1篇刊登在内科学志、由国立中正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翁嘉英及大林慈济医院医务秘书林庭光等人合作发表的文章,不仅提供简短测量工具,提高患者情绪压力辨识度,还介绍8周冠状动脉心脏病临床心理介入方案“清心减压营”。

敌意、焦虑、忧郁及D型等人格为何产生“伤心,心伤”现象,以“心脏心理学家”自称的林庭光告诉中央社记者,长达20年研究的总结是与远古时代人类习性有关,当面临野兽或大自然威胁,产生压力、紧张情绪时,身体预设即将出现流血状况,会自动产生血栓,以备大量出血,迅速凝血。

不只瞬间强化凝血功能,远古人类面对威胁也会提升交感神经,准备逃跑、避免死亡。林庭光说,当今社会已不再如远古时代需逃生,但现实生活仍有不同压力或突发状况,“这些大事就会像老虎要来吃我”,迫使血栓产生、血压升高,进而伤害血管。

林庭光表示,某种人格特质族群会比一般人更容易感受压力,包含容易生气的敌意人格、常有负向情绪,倾向社会抑制和自我封闭的D型人格,还有忧郁以及焦虑人格,这些心理社会危险因子可直接影响心血管生理、病理机制。

这些人格特质者也常有抽烟、喝酒或不遵从医嘱状况,不太能照顾自己的生活,间接经由不健康行为习惯,造成心血管不良后果。林庭光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导致即使愈来愈多人知道心理社会状况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甚至风险等同于糖尿病,但仍然忽视。

这篇论文提供简短测量工具,不仅让医护人员使用,民众也可自行测验。以台湾版D型人格量表为例,负向情感及社会抑制2方向,从正确、有点正确、不确定、不太正确、不正确,各别代表4至0分,当负向情感及社会抑制分量表得分皆大于或等于10分,即属于D型人格。

负向情感分量表题项,分别为“我常为了小事情发牢骚”、“我常感到不快乐”、“我常感到烦躁”、“我用悲观的角度看事情”、“我常心情不好”、“我常觉得自己在担心一些事情”及“我的心情常跌到谷底”。

社会抑制分量表题项,则分别是“遇到人时,我很容易与人交谈”、“我不喜欢跟很多人在一起”、“与人互动我常觉得不自在”、“我很难主动开口与人交谈”、“我是个封闭的人”、“我宁愿与其他人保持距离”及“与人互动时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

林庭光表示,习惯成自然,之后就会形成人格,建议从认知改变习惯,进一步修正人格。当自我觉察有负向人格特质时,除了可增加外出活动、尝试社会交流,情绪转念有时类似戒烟,若不知如何改变,可寻求临床心理师协助,由专业人员协助探询压力来源。

大林慈济医院曾携手中正大学心理学系,推出“清心减压营”,林庭光介绍,这项计划透过8周课程,如正向行为、认知行为改变等,改善心理社会状况;为强化学员与老师信赖感,采小班授课,执行起码10年约上百人参与,参与者多认为有帮助,更愿意配合医嘱。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