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债务攀升直逼IMF红线 恐拖累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4日讯】中共政府正在寻求刺激消费以加快经济复苏,但随着中国家庭债务不断上升,居民就业和收入不稳,人们质疑北京新的刺激政策能否真正发挥作用。

中共政治局希望靠内需提振经济,但中国居民债务水平过高和收入增长缓慢明显限制了他们的消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7月2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第二季度,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从去年底的61.9%上升至63.5%,越来越接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FM)设置的金融风险警戒点——65%。

中国家庭的债务主要是抵押贷款,截至6月底,抵押贷款债务总额达38.6万亿元人民币(约5.38万亿美元),除此之外,还有消费品贷款、信用卡债务、私人借款和用于资助企业运营的贷款等。

“居民消费和投资的有效需求都下降了”,NIFD的研究人员写道,“家庭支出疲软主要是因为收入增长缓慢,这最终导致经济增长缓慢。”

自2008年北京推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和货币宽松政策以应对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居民杠杆率(居民整体的负债总额占当年社会总财富的比例)迅速上升。2008年底,居民杠杆率仅为17.9%。

据国际清算银行估计,截至去年底,中国家庭债务达10.76万亿美元,占经济产出的61.3%。已超过德国(55.2%)、印度(36.4%)和新兴经济体的平均值(47.7%)。目前,中国的居民杠杆率正快速追赶美国(74.4%)和日本(68.2%)。

中共政治局目前更多地依靠内需来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国家发改委本周还推出了20条刺激消费的措施,如放松汽车和房地产的限购,同时承诺改善国家的消费环境。

本周,CNBC主持人吉姆·克莱默(Jim Cramer)批评中共“大炮加黄油”的经济增长方式,并表示“军事和奢侈品支出刺激是一个糟糕的组合”。

由于市场主体和家庭受到清零政策的严重影响,2022年居民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2.8%,低于2021年(58.3%)。今年第二季度,在重新开放的背景下,消费拉动了GDP增长的77.2%。

但NIFD的报告指出,在债务压力下,居民“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更加悲观”,更有可能用储蓄偿还债务来降低资产风险,而不是进行投资和消费。

经济学人智库(EIU)在周二(8月1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警告说,鉴于家庭对消费的谨慎态度,北京推动房地产和大预算消费的效果可能有限。

报告补充说,由于未来收入和就业机会存在广泛的不确定性,中国消费者仍保持谨慎态度,这可能会进一步拖累中国经济。

由于三年大流行,中国家庭正在修复资产负债表,许多人增加了储蓄,并专注于偿还抵押贷款。政府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未偿还抵押贷款同比下降0.8%,这是十多年来的首次下降。

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共政府一直没有向居民提供现金补贴,而是将支持重点放在向企业提供福利和税收减免上。

资产管理公司思睿集团(GROW Investment Group)的知名分析师洪灏告诉彭博社,到目前为止,中共政府一直试图刺激消费者消费,但财政政策并没有跟上,“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中国的财政赤字仍在缩减。文件中没有太多新政策,也没有提供真正的资金来帮助家庭”。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