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从齐市体育馆事故看党媒的宣传套路

7月23日下午,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第三十四中学体育馆发生坍塌,15人被困。截至24日上午,最后一名失联人员被找到,此次事故造成11人遇难。

事故发生后,当地党媒黑龙江日报发布了题为“齐齐哈尔市第三十四中学体育馆发生屋顶坍塌许勤梁惠玲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搜救工作”的消息。

消息说,7月23日14时56分齐齐哈尔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报,齐齐哈尔市第三十四中学体育馆发生屋顶坍塌,齐齐哈尔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集力量赶赴现场开展救援。经核实,事故发生时,馆内共有19人,其中4人自行脱险,15人被困。截至24日5时30分,已搜救出14人,其中4人已无生命体征,6人经全力救治无效死亡,4人无生命危险,尚有1人被困,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

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许勤,省长梁惠玲第一时间作出指示并赶赴现场,部署被困人员搜救、伤员救治、事故调查等工作,强调要全力搜救被困人员,严防发生次生事故。要统筹调配省市医疗救治力量,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受伤人员。要迅速开展事故调查,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全省校园、体育场馆、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这篇报导不愧出自于中共黑龙江省委机关报之手,典型的党文化所谓正面宣传的套路。其中有一半篇幅在谈省委书记省长是如何重视部署指挥抢救的,而读者关注的重点并不在此,而是伤亡和抢救的情况,死者中有多少是学生,房顶坍塌时他们正在从事什么活动,涉及到多少个家庭,以及事故发生的原因等等。

顺便说,在我印象里,几乎每次重大伤亡事故发生后,当地领导都会强调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可是事故发生前领导们都重视了吗?如果都重视了,哪里还会有那么多事故?

再看关于死亡人数的表达,这篇报导可谓字斟句酌,在文字上做足了功夫:“已经搜救出14人,其中4人已无生命体征,6人经全力救治无效死亡,4人无生命危险。”正如一位网友分析的:“他们很懂传播学。粗略看一眼的话,信息可能是这样的:馆内共有19人,15人被困,已经搜救出14人……这是多好的成绩呀。

认真看一下,搜救出来的15人中,情况比较复杂,‘其中4人已无生命特征’……这4人,明明是救出来的时候已经死了,但是却没有使用‘死’这个字,而是‘无生命特征’——这个词组的核心词,是生命。

‘6人经全力救治无效死亡’,承认了这6人是死亡,但是这11个词组成的句子中,‘死亡’两个字排在了最后。没有耐心的读者,看到的可能是‘6人经全力救治……’,它强调的是全力救治。”

一桩让人无比悲伤、造成11人死亡、多人受伤的严重事故,就这样在党媒的报导里成了一个“领导高度重视”,各级也都高度重视的正面宣传。大家仔细看一下这篇报导中的用词:第一时间赶到……迅速调集力量……已搜救出……全力救治……救援仍在紧张进行。所谓正面宣传的效果,就是这样精心营造出来的。说白了,党媒真正在乎的是领导干了什么,领导在文本中的位置,而不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怎么样了。

其实,不止是这次事故,哪一次重大伤亡事故后,党媒的报导不是这个套路——突出领导,突出抢救,但对伤亡情况尽量在文字上做淡化处理,甚至把丧事当成喜事来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