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楼市难脱困 爆雷潮向国企央企蔓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4日讯】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就连旺季的6月份依旧销售不佳。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销售额急剧下滑的趋势不变,房企将很快进入第二波集中“爆雷潮”,并逐步从民营企业蔓延到国央企开发商。

随着疫情封控期间被压抑的住房需求释放,中国楼市经历了2、3月份的短暂反弹,但从4月起又迅速降温。

在对半年度业绩尤为重要的6月,房地产开发商的积极性也明显不足。国信证券研报显示,房企供应量6月单月创下近五年同期新低。

克而瑞数据则显示,百强房企6月份销售额为5267亿元,同比减少28.1%。其中,降幅大于30%的有近六成百强房企,有27家业绩更是下降超过50%。

实际上,去年同期全国各地正处于疫情管控期,对比基数较低。如果与2021年6月百强房企近13000亿的销售额对比,今年下降幅度高达59%。

7月10日,西政地产金融研究会发布报告,指出楼市销售下行已不仅仅是民营房企的问题,国央企开发商也出现了的销售额崩塌的现象。

报告称,如果楼市延续目前的下行趋势,将引发一连串境外美元债存续较多的民营房企爆雷,甚至蔓延至国央企开发商。

知名投行高盛,最近已经将中国高收益房地产美元债的违约率上调至28%,理由是房企拖欠付款和政策的不确定性。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的房企今年会是一个大规模的破产潮,如果允许破产的话。不仅仅是民企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国企和央企一样。最大的民企开发商,现在是恒大,欠了2万亿。其他大规模的国企和央企其实跟他们相差不多。因为整个的房地产市场低迷,这是根本不可能阻止的一个潮流。”

6月23日,河南省龙头房企建业地产发布公告称,未能按时偿还一笔境外债利息,“将暂停向所有境外债权人兑付本息,集中资源保交付、保经营”。

去年建业地产流动性紧张之际,已经获得过当地国资直接入股救助。

中指院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房企海外债发行规模仅为110.7亿元,同比下降近35%,发行期均为3年以下,期限明显缩短。

业内普遍认为,这和房企境外信用受损有关。

有业内资深人士对“搜狐财经”表示,当前形势下房企必须放弃政策救市幻想,想办法加快销售回款;销售不好就只能卖资产,卖项目;如果资产项目也卖不成,就只能破产重组了。

西政地产金融研究会的报告称,面对楼市复苏压力,预计7月份政治局会议后会出台多方位的常规刺激以形成政策合力,但大水漫灌的可能性较小。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认为,北京接下来大概率会推出提振楼市政策,但将受制于整个国际局势的影响。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现在影响中国经济走向的已经是由过去的政策为主,现在变成是国际贸易关系、国际外交关系、国际的国家之间的关系而决定,政策是排第二。所以它必须要有外部的环境跟内部环境两个配合。要有一定的时间,而且政策的力度也要比较大,最主要的是你要改善国际跟国际贸易关系。”

中共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6月份新房价格环比由涨转跌,二手房降幅扩大。

黄大卫(DAVY J.Wong):“未来的话,城市之间、区域之间、产品之间的分化是非常严重。可以说有些地方还可以勉强卖得出去,还可以维持一个成交或者维持一个价格。但是很多地方就是已经是购房需要很弱,而且房企的运营也很差。”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也认为,中央提振楼市的政策已经难改楼价下跌的趋势,核心原因是老百姓没钱、失业率暴增和经济环境恶化带来的市场信心严重不足。

高盛的报告预测,中国房地产行业在未来几年将会是“L形”走势,并对经济发展构成拖累。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