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亿股权被冻结 万达遭万科“一剑封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1日讯】“万达要被拖死了!”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近日连发多个视频,解析万达与万科之间的财务纠纷,发出了这样的惊呼。刘形容万科通过法院冻结万达股权之举如同“锁喉”,拖下去万达恐怕只有死路一条。

近几日,刘纪鹏接连发表视频节目,针对“两万纠纷”进行解析,直指“万万之争”中,万达19.8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股权被冻结,背后还对应着高达1287亿元的股权资产危机,若不能尽快改变现状,正在全力拼港股上市以缓解资金紧张的万达,很可能会因此陷入“死亡螺旋”。

7月20日,腾讯新闻《潜望》栏目发表了对刘纪鹏的专访。刘纪鹏在专访中披露,今年6月5日,万科通过向上海虹口法院申请,冻结了万达集团持有的19.8亿元大连商管股权,冻结期为三年。此后,王健林向自己寻求帮助,“我本来不想管,但仔细研究了冻结背后的关系后,作为学者的责任我必须出来讲”。

刘纪鹏表示,上海虹口法院冻结的大连万达商管19.8亿元股权的背后,对应着1287亿元的股权资产,与双方争议的13.8亿元标的额资产相比,高达94倍之多,属于“超额冻结”。

刘还表示,万达目前的境况有其特殊性:三年疫情、地产行业下行、地方政府地产开发政策变化、各方信任缺失,这些因素都发生在双方合作之后,最终导致了其与万科的这场财务纠纷。

50亿合作款引发的“万万之争”

万达与万科此次的财务纠纷的缘由,要追溯到2019年万科与万达合作开发的长春影视城项目。这个项目占地面积214.8万平方米,涵盖影视拍摄基地、星级酒店群等业态、文旅综合体及国际生态住区等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额为200亿元,已于2020年4月开工。

万达和万科通过互相持股的方式,共同开发长春影视城。为了该项目,万科集团的子公司海南万骏先后分两次向万达子公司万达地产支付了合计50亿元的合作款项。然而,最终万科出于各种原因考虑,决定提前终止合作。而双方对于终止合作后的协议条款产生了严重分歧。

在万达将合作款的本金加利息合计52亿元返还给万科后,万科方面认为,这52.4亿元中,本金只占40亿元,12.4亿是对这50亿资金使用大约两年半的利息。因此坚持按照原协议的合作条款,要万达再支付本金10亿元、利息493万元和罚息3.77亿元,共计13.8亿元。

但万达坚持认为,50亿的本金使用了两年半,已经全部归还,并支付了2.4亿的收益。之所以没按合同约定的利息支付,首先是因为万达单独承担了大约100亿左右的基础设施配套投资,再加上万科在其他方面享受了16.3亿元万达为其付出的土地成本优惠,等同于已获得了18.7亿元的收益,因此万达不同意再支付给万科13.8亿元,只愿意支付8~10亿元。

双方各持己见争执不下,万科遂于今年6月5日,向上海虹口法院申请对万达集团公司的资产进行诉前保全,冻结了其旗下子公司万达商管19.8亿股权。而这笔被冻结的股权,不仅是整个万达近1/3的净资产,还恰恰是万达正在上市进程中的珠海万达商管的核心资产。

对此,刘纪鹏分析说,这笔股权被冻结后,万达的上市将被搁置。这几年万达为了上市,把房地产的重资产都剥离,又组建了珠海万达商管。珠海万达商管在两年多以前,以每股25元的Pre-IPO价格筹集了380亿元。如果到今年12月份珠海万达商管上不了市,按照对赌协议,万达不但要赎回380亿元,还要支付12%的利息。

不仅如此,大连万达商管还有2000多亿的负债,其中很多是来自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合同十分苛刻,只要万达旗下资产发生一起被查封冻结的案子,按照协议金融机构就会提前赎回他们的资金。

“这样的连锁反应,对万达来说是致命的。所以这19.8亿股权的查封,可谓一剑封喉,就像自由搏击当中,你已经把王健林紧紧地摔倒在八角笼里,锁住了他的喉咙。”刘纪鹏如此评论道。

(责任编辑:唐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