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双减政策无效 焦虑家长转向黑市辅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7日讯】两年前,中共当局推出旨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双减”政策,导致教培行业遭到毁灭性打击,但家长们为了让孩子继续参加补习,已转向黑市辅导。目前,各地辅导班的生意依然红火。

天津辅导老师黄女士最近告诉新唐人记者,“双减政策”实施两年来,辅导老师的生意越来越兴隆。

天津辅导老师黄女士:“就是管那严的时候,咱们得把那个招牌得拿下来,面上看不出来有补课班。但实际上,我们小区补课班大大小小能有十来个,有的补课班甚至连招牌都没摘下来。”

黄女士说,她所在的小区偶而也有政府人员检查,主要针对在职教师,私人开班的几乎没受影响。

黄女士:“原先没打压之前,培训机构是可以补课的。老师明面上也不允许补课的,老师怎么办呢?就是租了一个培训机构的教室,然后面上看就是培训机构的学生。但实际上,是在职教师自己带出来的学生补课。2021年打压之后,他不敢这么干了。老师就只能租一个民宅,规模也会变小,不敢这么好几十人,大班拆成两个小班补课。”

黄女士说,在职老师收费较高,私人辅导有贵的也有便宜的。

黄女士:“一堂课一个半小时。在职老师,说一个比较便宜的数字,初中的话,一对一得是600。重点教师,初中1000多,高中的话,甚至1500以上,好几千的都有。如果条件不好的,一对一你肯定补不起了,不行几个人凑一起,比如说他要600块钱的话,那6个小孩凑一起一堂课,每人不就100了就便宜下来了。”

2022年到2023年,中共教育部又发布多份通知强调继续执行双减政策,但在各个城市,人们几乎感觉不到补习班被打压。

上海一名高中生的家长对媒体说,“最近,我有一种感觉,一切又回到了以前的样子。”随着地下市场的蓬勃发展,政府“逐渐对此视而不见”。

吉林长春的家长李女士表示,这两年,课外补习班都变身成了兴趣班。

吉林长春家长李女士:“现在家里有一个两个孩子都很重视。一般从幼儿园中班开始,每天放学之后,还有周六和日学习兴趣班。一般学习英语和画画。有些女孩子会学习舞蹈。男孩子学习体能课,蓝球课。”

李女士说,她的两个小孩上都在上幼儿园,每人都报了5个兴趣班,兴趣班也会教英文和语文。

2022年2月,中共教育部门下发通知,兴趣班也要接受监管。同年6月,教育部又发通知,严禁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学科类培训。

李女士:“家长为了孩子的未来考虑,就会报一些自己觉得对孩子有帮助班。像我姐家的两个孩子,上小学二年级。然后把所有的课都排到星期六、星期日。他们学习芭蕾舞、美术、书法、奥数、设计、高尔夫,还有英语。现在小学学习都挺卷的,因为在小学一年级之前,就把小学一年级所有的东西都学会,然后小学一年级的时间,老师讲非常快,因为老师默认在小学之前已经学会了。”

原大陆英文辅导老师宁静:“这种补习产业在中国之所以这么火,就是因为中国这个状况导致的。中国人自来就认为学习是通往上流社会的唯一途径,所以说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但是中国的教育本身已经腐烂了,老师在课堂上并不真正教课,而是把要教的东西搬到课堂以外,这催生了课外补习产业。”

原大陆英文辅导老师宁静说,中国的高考政策是只看分数一刀切政策,对望子成龙的家长来说,只有一次的机会。而靠这个产业吃饭的人也需要生活,所以催生出黑市补习,这是市场决定的,不是政策左右的了得。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