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抑制孩子对屏幕和糖的欲望 专家提应对之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3日讯】孩子对屏幕和糖果的上瘾让所有父母都感到忧心,如何应对孩子对这些东西的沉迷,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科技组记者麦凯琳-杜克莱夫(Michaeleen Doucleff)撰文,介绍了“多巴胺”对人大脑的刺激作用,以及从专家的研究中提出应对之策。

文章称,在过去的几年里,神经科学家了解到,当孩子们(以及成年人的大脑)在观看卡通片、玩电子游戏、浏览社交媒体以及吃丰富的高糖食物时,大脑中会发生一些变化。

事实证明,智能手机和含糖食物确实与药物有一些共同点:它们会触发人大脑深处一种叫做多巴胺的神经递质激增。尽管药物引起的多巴胺峰值比社交媒体或甜筒冰淇淋大得多,但这些较小的刺激仍然会影响我们的行为,尤其是从长远来看,它塑造了人的习惯、饮食、心理健康等。

多巴胺是人的神经网络的一部分,对维持生命至关重要。蒙特利尔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安妮-诺埃尔·萨马哈 (Anne-Noël Samaha)说,“这些机制在我们的大脑中,把我们吸引到对我们生存至关重要的事物上。例如水、安全、社会互动、性、食物。”

萨马哈说,“有一种观点认为,多巴胺会增加愉悦感。也就是说,当多巴胺水平升高时,无论你在做什么,你都会感到‘喜欢’并享受这种愉悦感。”

但现在的研究表明,多巴胺其实不会让人感到快乐,而是会让人产生一种感觉:欲望。

萨马哈说,“事实上,有很多数据证明,多巴胺不会调节快感”,“多巴胺是让你想得到一些东西”。

她解释说,大脑中多巴胺的激增会让你想寻找某些东西,或者让你不愿停下来,甚至更进一步,多巴胺告诉你的大脑去注意那些触发多巴胺激增的东西。

事实上,研究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人们并不喜欢引发多巴胺激增的活动。萨马哈说,“如果你和那些花很多时间在网上购物或浏览社交媒体的人交谈,他们在购物后不一定会感觉良好”,“事实上,有很多证据表明,恰恰相反,最终人会感觉比以前更糟。”

被劫持的神经通道

文章举例说,假设现在自己7岁的女儿正在看动画片。当她凝视着彩色图像时,她的大脑一遍又一遍地体验到多巴胺的激增。时间很晚了,但激增的多巴胺让她一直看(即使她真的很累想上床睡觉)。

“是因为多巴胺水平很高,”萨马哈解释道,“多巴胺有什么作用?它让你感到有需求,你必须回应这些需求。”

你让她停下来,但是她的大脑会抗拒,她的大脑可能感到这对她很重要。换句话说,就像人类在口渴时会去寻找水的神经通路一样,这条通道被“劫持”,让7岁的孩子停不下来,想继续看卡通片。

萨马哈说,强行停止,这条通道就会让孩子“产生焦虑”,让孩子感到沮丧、烦躁、焦躁不安,甚至可能被激怒。

由于多巴胺的激增会如此强烈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当父母试图让孩子做它他活动时,例如帮助父母在晚饭后打扫卫生、完成家庭作业或在户外玩耍时,孩子就会对抗。

曾在中学任教十多年并指导家长如何管理孩子远离屏幕的艾米丽·切尔金 (Emily Cherkin)说,“所以我告诉父母们,‘这不是你与你的孩子的对抗,而是你与被‘劫持’的神经通路的对抗。这是你在对抗多巴胺。”

斯坦福大学的精神病学家,也是《多巴胺国度》一书的作者安娜·伦布克博士 (Dr. Anna Lembke)说,这种反应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的儿童身上,甚至是蹒跚学步的幼儿,“所以屏幕和糖果本身就很诱人并且可能令人陶醉。”

了解这些知识,可以让父母更能减轻多巴胺激增活动造成的压力和负面后果。下面提供一些策略。这种策略被称为“反多巴胺育儿”。

策略1:等待5分钟

密歇根大学的神经科学家肯特·贝里奇(Kent Berridge)表示,多巴胺激增很有效,但速度很快。“它们的半衰期很短,”他说。

“如果你拿走 (触发多巴胺)的线索,你可以等待两到五分钟,通常很多冲动都会消失,”贝里奇说。

换句话说,当你在30分钟时停止播放卡通片时,你可能会遭遇一连串的抱怨、抗议和眼泪,但这种反应可能很短暂,但这很关键。

策略2:健康的多巴胺活动

伦布克解释说,当然,不是每个孩子都如此陶醉于这些活动和食物。“每个人的大脑连接方式都略有不同。”

请记住,多巴胺会激励孩子采取行动并保持专注。她说,关键是弄清楚哪些活动可以为您的孩子提供适量的多巴胺。她说,要做到这一点,请注意孩子在活动停止后的感受。

“如果孩子在活动后感觉更好,那就意味着我们获得了健康的多巴胺来源,”伦布克说。

例如,让孩子与朋友进行视频通话、涂色、阅读,与朋友在户外玩耍,这些活动使孩子后来的行为变得更好,而不是更糟。

策略3:营造微环境

伦布克建议,在家里创造一些地方,让孩子无法访问或看到有问题的设备。例如,家里只有一个房间供孩子们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把这些设备远离卧室、厨房、餐厅和汽车。

同时,在您的日程安排中安排孩子看不到或使用此设备的时间。如果可能,把每天的使用时间减少到一小段时间。或者参加每周一次“科技安息日”,即家里的每个人都可以24小时不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

让有问题的食物远离屋子。例如,一家人专程去冰淇淋店吃冰淇淋。

“令人惊奇的是,当我们知道我们不能继续使用设备时,这种渴望就会消失。”

伦布克解释说,这是多巴胺的棘手方面:我们的大脑会识别环境中那些相关的线索,这些环境线会触发大脑中的多巴胺激增。

对于孩子来说,信号可能是放在架子上的平板电脑、走进他们通常使用设备的房间,或者甚至只是一天中的特定时间。

伦布克说,这些环境信号会让孩子们想改掉习惯变得困难甚至痛苦。但这种疼痛通常会在几天或几周内消失。给孩子适应的时间。

策略4:尝试新的事物

西北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叶夫根尼亚·科佐罗维茨基 (Yevgenia Kozorovitskiy)说,与其完全停止一项活动,不如寻找更有目地性的活动。

她有两个男孩,年龄分别是11岁和12岁,她说完全禁止电子游戏对她的家庭来说不现实,于是,她让孩子“玩非常复杂且认知很棒的冒险游戏”。

她解释道,“这需要探索、发现和策略。他们一起玩,他们谈论策略。”

还有一个母亲和她女儿一起尝试把卡通片换成语言学习应用程序。

刚开始,孩子这次转换非常抗拒,泪流满面,但母亲保持坚强和冷静,等待着。几分钟后,正如肯特·贝里奇所说,这种渴望似乎比预料的更快。孩子每天晚上轻松地切换到学习一点西班牙语,几乎没有再闹腾。

另外,这位母亲还采纳专家给的建议,在屏幕之外丰富孩子的生活。让邻居教她如何钩针编织,家庭晚饭后多散步,还买了新宠物让孩子照顾。并邀请更多朋友周末来玩。

几周后,孩子对屏幕完全失去了兴趣。从那以后,再也没看过动画片。

(记者李郦编译/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