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等赴美投资增租税议题急迫 专家分析有3大途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1日讯】台美租税协定酝酿多年,随台积电等大厂赴美投资增加,企业界盼政府向美洽签的声浪高涨。专家分析,除签署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外,还有两条路可走,包括美国修国内法,单边提供台湾税务优惠或通案性调降扣缴税率,或是将租税优惠包含在贸易协定中。

洽签台美租税协定讨论已超过10年之久,台湾向来是频频抛出橄榄枝一方,但由于涉及税收流失与税籍资料等议题,美国回应态度一直相当消极。随近年美中贸易战开打,美方更重视供应链安全,推动“Made in America”政策,除台积电、环球晶等龙头大厂赴美设厂,美方也很有兴趣持续吸引台企投资,对台湾而言,现阶段是推动台美签署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的契机。

目前台湾企业赴美投资美国子公司,获利除需先缴纳美国企业所得税21%,税后盈余汇回台湾前,需再负担30%的美国股利扣缴;尽管扣缴税负可抵减台湾营所税,整体实质税率仍达44.7%。从个人税务面来说,目前台籍人士投资美国公司获配股利时,美国将依当地股利扣缴税率30%扣缴税款。

先不谈高成本人力等因素,光是未来盈余分配时面临美国股利扣缴率达30%,赴美投资意愿就“冷掉了”,资诚税务咨询顾问公司执行董事苏宥人直言,若签订租税协定,扣缴率可望降到10%,固然隐含少收税的问题,但现在的氛围是,美国想要台商在美当地投资,那就势必得给出一点“甜头”。

近期不仅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纷纷透过法案或决议案,表达对台美租税协定的支持,美国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也曾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与台湾缺乏租税协定是重大问题,将研究是否能找到方法因应;对台湾来说,情势看似比以往乐观。

然而,美国和其他国家或地区签订租税协定时,双方立法和行政机构皆须完成相关程序,其中,美方需要经过参议院核准,而核准程序繁琐、耗时漫长,比如近期美日租税协定修正条约,双方2013年初签订,却在美国参议院决议时卡关,直到2019年7月才获准。

苏宥人则认为,台美若走租税协定这条路,为避免大型台商“看得到吃不到”,在这种压力之下,生效期可望缩短。如果美国采取“非租税协定”方式减轻台湾投资人在美租税负担,苏宥人指出,美国国会可透过修订或加订国内立法,单边提供台湾投资人或符合特定标准的投资案,在税务上的好处。

再者,苏宥人表示,美国也可通案性“一视同仁”、也就是不对特定国家或地区,将30%扣缴税率调降至20%、而这恰与台湾营所税和个人基本税负相同,或调整至其他更合适的课税水准。

至于是否可能透过签订贸易协定,将租税优惠附加在其中,苏宥人指出,这种作法很少见,可能性较低。

此外,若台美间成功签署租税协定,除税负优惠,苏宥人表示,以个人税务而言,第二个好处在于税务争议有解。

对于同时符合台美两地税务居民身份、或是同时会在两地取得收入的人士,签订租税协定后,当遇上可能会被双重课税的情况,可透过“相互协议程序”(MAP),以协商方式解决两地租税争议案件。

除两大好处,苏宥人提醒,租税协定签署后,将更进一步增加税务资讯透明。

美国租税协定通常包含双方可以“例行”和“随机”进行税务资讯交换的条文,居住在台的美籍人士,应已习惯美国税局能透过“肥咖条款”(FATCA,外国账户税收遵从法),取得他们在台银行账户等资讯。

在有租税协定之下,苏宥人指出,资讯交换将由单边变成双边,台湾的税务机关也能向美国要求提供台湾居住者在美国的所得和财产资讯。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