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恶劣气候环境 菲律宾培育稻米新品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2日讯】东南亚国家菲律宾每年平均遭受20个台风袭击,再加上干旱,导致稻米产量严重受损,因此科学家着手培育出能分别适应干旱,水淹及盐化土壤的稻米品种,希望能帮助农民对抗气候的变化。

这片辽阔的绿意看似一般的稻田,其实是科学家多年培育的心血。

菲律宾是世界第二大稻米进口国,虽然菲律宾也出产稻米,但因为天灾常导致作物受损,而必须仰赖进口。因此,菲律宾的国际稻米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正不断研发改良能适应各种气候及环境的稻米,目前着重在能抗干旱,耐淹水,以及耐盐性强的品种。

菲律宾国际稻米研究所科学家Shalabh Dixit:“随着气候变迁,生物和非生物的压力影响增加,可用水源减少,我们需要基因更好的水稻,才能在变动的环境中,提供稳定的产量。”

科学家使用分子标志辅助育种的方式,检测挑选出稻米中,具有理想特征的基因,再和其他稻米品种结合成适合的农作物。目前,抗旱以及耐淹水的品种都已经发布,并由菲律宾及印度等国的农民栽种,而耐盐性强的品种,则准备由稻农试种。

Shalabh Dixit:“我们希望这些品种能提高稳定性,并降低水稻种植的风险,让农民有更好的收入和降低生产成本。”

根据菲律宾农业部的报告,菲律宾在去年因为水患造成的农损约为67万美元,其中稻米就占45万美元。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清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