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许成钢(四):中国外贸结构重大变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3日讯】今年以来,中国一些港口出现“空货柜”堆积的现象,引发外界对外贸情势担忧。3月份的数据有所好转,但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许成钢教授分析,整个贸易结构开始发生重大变化。

根据中共海关总署的数据,以美元计算,中国今年1月2月出口同比下降6.8%,进口同比下降10.2%,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四个月负增长。不过3月的进出口同比增长了7.4%,环比增长32%,达到两位数。

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许成钢教授表示,近来中国官方的贸易数字和用其他方式获得的贸易数字中间有对不上的地方,还需要核查。但是从3月外贸数据中可以看出一个趋势。

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许成钢教授:“实际上中国不仅仅是对外贸易,整个中国的国民经济,都是结束了动态清零之后,它的恢复大体上都是在3月份。但是下边的真正的问题就是说,这个恢复能恢复到哪去?就是能恢复到多远?那么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我对中国经济状况的理解来做出来的判断,就是它会有所恢复,但是它不可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

海关总署的数据还显示,中国今年第一季度对东盟、非洲出口增长较快,对俄罗斯的进出口大幅增长,而欧美日在中国出口中的份额降至34.3%,创历史新低。

许成钢教授:“这些数字告诉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情况。就是说一方面,你把加总的贸易数字放在一起看,好像是3月份有所恢复,但是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更仔细地看一下,这个是和谁的贸易?那么仔细地看一下,你就会发现,有恢复和增加的部分,实际上一般是,基本是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那么什么地方它丢掉了呢?它丢掉的是整体的发达国家。所以这就来了问题了,这就是为什么我刚才讲,它不太可能恢复到疫情前,就是因为整个贸易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而且这个变化才刚开始。”

这种贸易结构的变化如果持续,会带来更加严重的问题。

许成钢教授:“这个问题已经超出了单纯的国际贸易问题,因为中国的技术,包括知识产权,也包括大量的技术的设备和技术的中间产品,都是来自发达国家。包括像台湾买的这些芯片,为什么从台湾的进口大幅度下降?原因是因为大量的芯片不可以从台湾买了,以及相当多的其他的高端的设备也都买不到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贸易上看到和发达国家的贸易大幅度下降。”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与发达国家开始脱钩?

许成钢教授:“叫不叫脱钩呢,人们也可以争论,那么实际发生的是什么呢?就是在技术的高端,的确脱钩在迅速的进行之中,但是如果我们不讲技术的高端,如果我们讲供给链的中低端,那么中国和发达国家之间目前还没有脱钩。即便是美国在中低端方面也仍然保持着跟中国相当大规模的贸易,但是在高端上脱钩,实际上是直接影响到中国的不仅仅是贸易,而是中国未来的发展。”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变化?许成钢教授指出,这和当局的内政外交策略有关。

许成钢教授:“中国在最近几年里,将近十年的时间里,一方面在国内大规模的压制民营企业,意识形态变得很强。那么和这个在一起的就是,对外变得非常好战,所谓的战狼外交。那么所谓的战狼外交持续多少年下来以后,就使得所有的发达国家都感到很害怕,那么他们的措施就是希望能够在高端上,技术的高端上避免中国能够获得这些技术,因为这些技术跟军事有关。”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