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称一季度工业利润降21.4% GDP增速被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7日讯】日前北京当局宣称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1.4%。稍早前,当局还公布一季度GDP增长4.5%,该数据被指可疑。

4月27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称,今年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1.4%。

所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的是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工业法人单位。

官方数据指,今年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2.4亿元,同比下降16.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290.3亿元,下降20.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18.1亿元,下降24.9%;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8,94.1亿元,下降23.0%。

2022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也都处于大幅下滑的状态。

中共经济数据一贯掺假。虽然中共公布的多项经济指标不佳,但一季度的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仍然“靓丽”。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公布一季度GDP为284,9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

不过,官方数据中,政府税收大跌,消费和生产物价指数双双下降,青年失业率又创新高。

有分析认为,这种数据的混乱说明中国经济出现“结构性紊乱”。还有人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中共的数据造假难以自圆其说。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和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都对新唐人表示,这个所谓4.5%的增长,只是跟三年“封控”期间极低的经济基数相比,很难断定是否真的出现“经济复苏”。

台湾经济研究院国际处研究员邱达生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4.5%这个增速十分可疑。该数字超乎预期,跌破众人眼镜,因为多数机构都预测4%以下。

中共官方数据中,民间消费成长率5.8%,固定投资成长率5.1%,出口成长率8.4%,可是进口成长率却只有0.2%,几乎是停滞的。邱达生,如果进口停滞,很难支撑5%以上的消费和投资,而且一般而言,如果出口不错,进出口都应该会有强劲的拉抬。

另外,中共自称第一季出口成长率8.4%,但中共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2月,美国从中国大陆的进口是年减24%,台湾来自中国的外销订单也年减超过40%,这也启人疑窦。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