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闻自由恶化 英议员呼吁给高危记者紧急签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6日讯】香港近年来新闻自由迅速恶化,独立敢言的媒体记者动辄得咎。英国会跨党派小组日前发布报告,建议英国政府给予香港处于高危境况的独立媒体自媒体记者提供紧急签证,帮助他们避免遭受迫害。

星期一(4月24日),英国国会跨党派香港小组(APPGHK)发表了一份题为《探究香港媒体自由:黎智英与苹果日报个案》(Inquiry into Media freedom in Hong Kong: the case of Jimmy Lai and Apple Daily)的报告,直指香港现在的新闻环境日益恶化,建议英国政府采取行动,支援在香港或已转战海外的独立记者。

这份报告指出,自从2020年《港区国安法》生效后,至少已有28名香港的新闻从业人员被起诉,其中超过一半的人仍在被拘禁中,香港的独立敢言的记者都处于高危状态。《苹果日报》、《立场新闻》、《众新闻》、《传真社》等至少8家独立的新闻媒体为保护员工而决定停运,导致近1000名新闻从业员失业。

这些新闻从业者当中,有大约200人离开了香港,还有不少人转型成为了独立记者或创建了自媒体,坚持粤语媒体专业。例如:“大城志”、“集志社”、 Channel C、“法庭线”、 ReNews等,都属于这类独立媒体。由于香港的新闻自由日益恶化,这些独立的新闻从业者不仅在媒体营运上面临诸多障碍和困难,而且稍一不慎就会触及中共的“国安红线”。

针对上述情况,报告向英国政府建议,为不符合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签证申请计划,但又面对政治风险的香港记者提供紧急签证;为被迫离开香港以及流散到英国的香港新闻从业者提供资金,让其得以重返新闻专业和粤语媒体。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