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连遭10次沙尘暴 易诱发多种疾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0日讯】近期,中国持续遭受沙尘暴袭击,并影响到台湾、韩国、日本等地。科学研究发现,沙尘天气会对人体健康带来难以预料的风险。

中央气象台4月19日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北京、河北、内蒙古、新疆、甘肃、宁夏、山西等地继续遭受沙尘暴袭击。

今年以来,中国已出现10次沙尘暴。19日,甘肃酒泉、白银等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兰州中川机场能见度400米,至中午12时,返航、备降航班超过100架次。

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5个等级,浮尘或扬沙天气的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之间,沙尘暴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强沙尘暴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特强沙尘暴则小于50米,俗称“黑风”。

沙尘天气的主要污染物是PM2.5和PM10等颗粒物,遭受沙尘暴袭击的城市,空气污染都十分严重。但中国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却声称,沙尘天气“并不是需要根治的一个天气”,对全球的生态系统存在“有利”的地方,引发舆论质疑。

医学领域专家分析,沙尘暴对健康的影响远超过外界想像,空气污染会导致人产生多种疾病。

4月5日,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空气污染物(PM2.5)会增加患认知症(Dementia Disease)的风险,而且对心脏、糖尿病、呼吸道也会造成影响。

2019年3月,北京阜外医院和美国艾莫瑞大学(Emory University)研究人员发布在《国际环境》(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期刊上的一份研究指出,空气中的细悬浮微粒(PM2.5)每立方公尺增加10微克时,罹患糖尿病的风险会升高约16%。

2020年阿兹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AAIC)上,《Lancet》委员会发表了认知症预防措施,提出改变12个危险因素,可预防或延迟多达40%的认知症病例,其中空气污染占2.3%。

另外,英国兰开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教授马厄(Barbara Maher)与来自美国及墨西哥的学者,通过分析63名交通事故中年轻死者的心脏细胞样本,发现每克心脏细胞样本有20亿至220亿颗微粒,数量比9名污染较少地区的样本多2至10倍。

空气污染也对老年人的健康造成严重影响。2019年,台湾国卫院PM2.5前瞻性老人世代追踪研究发现,PM2.5每增加1微克/立方米,会显着造成老人一个年度间肌肉量下降0.2%,脂肪量增加0.28%。

研究指出,空气污染中很多物质会刺激全身发炎反应和过氧化物的产生,抑制人体肌肉细胞生成,促进细胞的老化,导致肌肉减少,长期可能达到肌少症的程度。这项研究是国际上首次发现。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