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晶片法案达3方共识 430亿欧元打造在地制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9日讯】欧洲议会、欧盟理事会和执委会三大机构今天(18日)对欧盟晶片法案内容达成协商共识,距正式通过施行只差一步之遥。欧盟预期投入430亿欧元打造在地晶片供应链并吸引外资设厂。

欧盟晶片法”(Framework of measures for strengthening Europe’s semiconductor ecosystem,简称EU Chips Act)是在去年2月由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提出草案,并在今天与欧盟两大立法机构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欧盟部长理事会(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进行三方协商,对所有内容达成共识。

该法案主要目标,是希望欧洲在全球半导体的市占率能从目前不到10%,提高到2030年占20%以上。具体作法包括透过研发及设厂补贴、简化投资审查、建立供应短缺预警机制等方式,打造欧洲的半导体生态系,以掌握晶片生产自主性、降低对外国依赖。

相较美国晶片法对半导体财政补助规模高达近530亿美元,欧盟则期望能驱动来自会员国政府及民间投资共430亿欧元(约471.8亿美元),其中33亿元将直接来自欧盟的研发预算。

对晶片法达成共识,欧盟执委会负责内部市场政策的执行委员布勒东(Thierry Breton)于推特(Twitter)发文:“在去风险化(de-risking)的地缘政治背景下,欧洲正在将命运交回自己的手中。”

轮值欧盟理事会主席国、代表协商晶片法案的瑞典工业部长布希(Ebba Busch)表示,晶片法将使欧盟从市场依赖者变成领导者,并对欧盟的绿能及数位转型极具重要性。

根据部长理事会新闻稿,三方协商互相妥协的主要内容,包括扩大补贴范围,从原先只针对“首创性”设备,扩大到用于半导体制造的生产设备也可获补贴,亦即适用于整个晶片价值链。

此外,强化论述“国际合作和保护智慧财产权,是建立半导体生态系的两个关键成分”,也是在原草案之外,于今天达成共识的另一重点。

欧洲议会产业暨能源委员会1月时初审通过欧盟晶片法案,其中包括多名议员对立法宗旨说明条款第7条提出的修正案,即要求欧盟展开“晶片外交”,并点名与台、美、日、韩等战略性伙伴合作,以确保供应链安全。

美国晶片大厂英特尔(Intel)对欧盟晶片法达成重要进展表示欢迎。路透社(Reuters)报导,英特尔欧洲政府事务副总裁布吉华(Hendrik Bourgeois)指出,欧盟晶片法将能聚集吸引到欧洲最需要的投资案,包括促进制造力、技术和研发。

英特尔去年宣布将在德国投资兴建欧洲近年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工厂,但2月传出英特尔认为德国政府的68亿欧元(新台币2200亿元)补贴不够,要求加码到100亿欧元。

至于台积电是否将在欧洲投资设厂,据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昨天报导,可能要到明年才会作出决定。

欧盟晶片法案在达成三方共识后,需再经过欧洲议会和部长理事会的正式背书接受,才算完成立法。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