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汽车成为凶器 无枪的中国社会怎么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7日讯】在中国媒体上,常能看到美国拥枪杀人的报导,“自由美利坚,枪击每一天”的调侃更不胫而走。然而,没有枪的中国民众,却有人把车当成枪,把路人撞得死伤枕籍,且最近频繁出现。

除了开车撞人,4位农村出身的城市务工青年,日前相约到湖南省张家界天门山的玻璃栈道,相约跳崖及服毒身亡;之后又传出,天津市3月下半月的5天里,接连发生7件学生寻短致死事件。

看了这些消息,包括中国百姓在内的许多人不禁要问,这是怎么了吗?

事实上,在中国,开车撞人和寻短并不是什么新闻。特别是开车撞人,与他国相较,已成为相对频发的戕害他人模式。但为什么这几个月、特别是这个月趋于频繁,甚至出现“相约赴死”的悲剧呢?

动态清零下,近几年、特别是去年以来中国经济的明显衰退,是导致类似事件频繁发生的首要、但非唯一的因素。读者不妨看看制造业及务工大省广东的景况,特别是深圳、广州的就业市场,就能看出梗概。这两座一线城市,一向是农村务工者就业的首选。

但看看各大人力中介的门店,还有工厂招工的街头,今年以来僧多粥少。许多务工者眼看疫情结束,纷纷从老家涌向熟悉的城市。然而,许多工厂不是开出人民币10余元甚至个位数的低薪,就是只要“90后”的劳工,不少人久寻工作不着,露宿街头。

你一定会问,生计无着的基层职工,哪来的钱买车?何况撞人?但经济衰退下,除了基层职工受冲击,众多有车的中高阶主管也难以幸免。况且,在中国先前的经济荣景下,透支信用买车的职工,大有人在。

但光是生计问题,不至于让人绝望。中国举目所见多是过滤后的正能量消息,而实际存在的落差、人们因此产生的焦虑、分配不均的剥夺感等,却长期没有排解管道,有的只是和谐与维稳。在无处宣泄排解下,这群被遗忘的人,生计无着的失望呈倍数放大,进而绝望。

眼下,长期的精神紧绷,已经压得许多中国民众喘不过气,整个人就像绷到极限的橡皮筋。若碰上周转不灵、领导责骂、家庭失和、事业课业不顺等负能量事件,一拉就断。

于是,在民间枪支几乎绝迹、刀具也被管制的中国,汽车成了这些绝望者顺手的凶器。美国人有枪,中国人有车。没车又没胆的,只好选择寻短,甚至相约寻短。

民间不安情绪,就像煮开水的蒸气,需要排解。但和他国不同的是,中国官方总想呈现给百姓一片岁月静好,所以得压住壶盖维稳。但是一个无从泄压的社会,壶里的栈道和马路,恐将成为令人揪心的不归路。

原标题: 当汽车成为凶器 无枪的中国社会并非真太平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