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中美台三边贸易关系的转变

最近几年,中美台三边贸易关系,遭受中美贸易战、疫情与中共台海战争边缘政策的三大冲击,正在进行深刻的调整。这也是中美台三边关系严峻性的一种表现。本文略谈5个问题。

台湾外贸逆势发展

疫情3年,台湾经济着实表现出韧性。2020年台湾GDP增长率为2.98%,成为疫情期间全球表现最强劲的经济体之一,30年来首次超过大陆。2021年为6.28%,创11年新高,人均GDP首次突破了3.3万美元。2022年为2.45%,GDP值为7626.74亿美元。

而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体,台湾外贸更在疫情中逆风飞扬(表1)。根据WTO数据,2020年全球出、进口值分别年减逾7%,台湾出口逆势成长,排名世界第15,比2019年再前进2名。2021年,台湾出口位列全球第16名,进口排名第17,贸易总值居第16名,是16年来最佳表现。2022年,出口、进口同样排名世界第17,贸易总值首跨9000亿美元大关,位列第18名。

表1:台湾货物进出口额(2017年—2022年)

                                                                     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WTO

 

台美贸易近年猛增

中美贸易战刺激美台贸易大幅增长(表2)。美国对来自中国的许多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导致电子产品工厂从中国回流台湾。此外,计算机芯片需求的激增令台湾大大受益。若以2017年数据为基准,台对美出口攀升了70%,美再度成为台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对台湾的出口也增加了约35%。2022年,台湾海关统计:对美出口750.57亿美元,增长14.27%,占台总出口额15.65%,从美进口454.58亿美元,增长15.79%,占台总进口额10.64%;美国已为台第2大贸易伙伴、第2大出口市场(次于中国大陆)及第3大进口来源国(次于中国大陆及日本)。另据美商务部统计,2022年,台湾是美国第9大贸易伙伴、第13大出口市场及第8大进口来源国。

表2:美国对台湾进出口额及贸易逆差(2017年—2021年)
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美国商务部

两岸贸易趋势开始转变

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外贸出口市场与最大的外贸顺差来源地。大陆对台湾进出口贸易额的快速增加,持续多年(表3)。但在2022年发生了转折,两岸货物贸易总额和台湾对大陆出口均下降。中共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全年,两岸贸易额为3196.78亿美元,同比下降2.5%(84.95亿美元);其中,大陆从台湾进口2380.92亿美元,同比下降4.6%(117.22亿美元);只有大陆向台湾出口815.87亿美元,同比增长4.2%。之前,2019年,中美贸易战激化,台湾对大陆出口略有下降(35.87亿美元),但进出口总额仍在增加。

表3:中国大陆对台湾进出口贸易额及贸易逆差(2017年—2021年)

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共国家统计局

进入2023年,下降速度更快。虽然,2023年1—3月,台湾货物进出口总值下降17.6%;但是,对中国大陆与香港出口下降30.6%,自中国大陆与香港进口下降24.8%;相较而言,对美国出口仅下降16.6%,自美国进口仅下降6.8%。此外,2023年1—3月,台湾对日本出口下降5.0%,自日本进口下降15.9%;对欧洲出口下降1.6%,自欧洲进口增长4.0%。这显示,两岸贸易下降的同时,台湾与美日欧贸易日益密切。

美中贸易下降挡不住

中共海关统计,2023年1—3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8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5.65万亿元,同比增长8.4%;进口4.24万亿元,同比增长0.2%。但是,中美贸易额却同比下降13.1%,为1615.87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1152.37亿美元,下降17%;中国自美国进口463.5亿美元,下降1.7%。

虽然,中方数据,2022年中美贸易额高达7594.27亿美元(同比增长0.6%),创历史新高(美国商务部数据为6905亿美元,也超过此前最多的2018年);但是,2022年中国失去了美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地位,中美贸易在中国、美国贸易总额中的占比均有下降,分别为12%和13%。数据显示,随着美国与其它地区贸易增长加速,中国在美国商品进口中的份额从2017年的21.6%下降到2022年的16.5%,而亚洲其它国家的份额则从20.9%跃升到24.8%。如果再从中美贸易的产品结构来看,中美贸易“质量”正在下降,远非美国对加拿大、欧盟、日本那样可以进行广泛的涉军工装备和产品的顺畅交易。有学者认为:中美经贸在安全与商业上的边界越发清晰,美国基本已把涉及到贸易手段能够产生技术转移的渠道堵死。

美国反制中共的贸易政策,有三记重拳:高关税、推动全球供应链重组(推进“近岸外包”和“友岸外包”)以及有选择脱钩(例如科技方面的“小院高墙”)。笔者研判,疫情导致的中美贸易额的高企现象已经结束(参见笔者“2023中美贸易或将下行”一文)。

台美国际经济政策相向而行

对台湾来说,致力新南向、新西进(欧洲)及联结美日,来分散经贸投资过度集中中国大陆的风险。就中美台三边贸易关系而言,美中贸易、两岸贸易正在下降,美台贸易快速升温。依台湾方面统计,2016—2021年,台湾对美出口增长97%,超过了台湾对大陆的出口增长(71%)。

而美国呢?如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所说,台湾是充满活力的民主政体,也是东亚重要的贸易伙伴,正在考虑通过何种经济方式,强化美台双边关系。

事实上,拜登政府不仅延续了川普政府2020年开创的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2022年12月15日举办了第三届),2021年还时隔6年重启了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议,新建“科技贸易暨投资合作架构”(TTIC)。更重要的是,2022年6月,美国在与印太地区13个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协商《印太经济框架》(IPEF)协议时,也与台湾启动了类似的《21世纪贸易倡议》,目前已举行两轮会谈,可望在已达成共识的5个“早期收获”议题上签署协议。

结语

多年来,美台在经贸领域的很多方面一直止步不前。现在,这一局面已经打破,最大的动力来自中共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和对美国的全面挑战。美台之间不仅加深安全防务关系,也在补足经贸方面的短板。台湾作为美国的前10大贸易伙伴之一,全球供应链的关键部分,当前台美之间的贸易谈判,不仅有经济价值,也极具地缘战略意义。

中共呢?当然极力想要阻止美台的经济融合。比如说,为什么中共申请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却同时阻止台湾加入?用中共学者的话说,这关乎中共能否在“中美新冷战”中善用强大的经济力量成功突围,同时避免台湾继安全领域后,在经济领域进一步被纳入美国主导的势力范围,从而成为阻碍中共“统一大业”的新关键因素。事实上,中共长期阻止台湾加入区域经济合作进程,就是要保持或提升加大台湾在经贸上对大陆的依存度。

但现在的问题是,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进展顺利,蔡英文称有信心美台将达成“高质量”贸易协议。中共虽然一再反对,却也无可奈何。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