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OPEC+ 突然减产 传递什么信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9日讯】最近,不甘寂寞的原油市场又掀起了波澜。4月2日,OPEC+突然宣布再度减产,消息一出,原油价格应声上涨。很多分析师预计,油价将会上涨到每桶100美元,不过从这一周的情况来看,油价只跳涨了一天就稳定下来了,这难道是说OPEC+的减产已经没了什么威慑力吗?那么OPEC+,又为何再次减产,对全球油价和经济又会有什么影响呢?这次以沙特和俄罗斯为主的减产,背后又传递了什么信息呢?我们今天就来谈谈这些内容。

OPEC+为何突然减产?

4月2日时,以沙特为首的OPEC+出其不意地宣布“集体自愿”减产,合计减产量超过每天160万桶,将从5月起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可以看到,4月3日时,油价一度暴涨超过8%,创下一年多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收盘价上涨超过6%。

OPEC+的集体减产,让华尔街机构刮起一片看涨原油的声浪,很多分析师预计,今年或明年,布伦特原油将会涨到每桶100美元。

比如,高盛不仅调升了对2023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的预测,从之前的每桶90美元上调到95美元,同时,也调升了对2024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的预测,从每桶97美元上调到100美元。

不过,就在一片“涨”声中,摩根士丹利却逆潮流而动,大幅下调油价预期。

摩根士丹利将今年二、三、四季度的布伦特原油预期价,分别下调了5.6%、5.3%和7.9%,降到了每桶85元、90元和87.5美元,并且将明年的预期价下调10.5%到每桶85美元。下调的理由是:OPEC+减产,可能是因为不看好未来几个月的需求前景。

除了摩根士丹利,花旗也认为,即使OPEC+减产,油价也不会很快接近每桶100美元,因为美国和中国的需求增长,都存在不确定性,这些因素都会让油市保持供需均衡。

从目前来看,市场似乎已经消化了OPEC+扩大减产带来的初步冲击。虽然布伦特原油价格在3日时大幅上涨,但随后几天的收盘价都稳定在85美元左右。所以有分析称,OPEC+的减产已经失去了威慑力。

而这背后的原因,很可能就像许多分析师所指出的,从根本上说,这次OPEC+的减产行动,是针对油价下跌做出的回应,是防御性的减产,因为油价正在不断下跌,而且油价在两周前已经跌到了202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Longview Economics的估算,油市之前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OPEC+的减产,应该会在今年年底之前让供需达到平衡,目的是为了阻止油价进一步下跌。

就像投资研究机构TS Lombard的高级经济学家所说的,油市可持续好转的秘诀是,需求面出现正面的惊喜,而不是先发制人地减少供应。所以,就像2022年秋季宣布的减产一样,这次减产实质上是一种防御性的举措。

Miller Tabak + Co.的首席市场策略师马特·马利(Matt Maley)指出,供应驱动的油价上涨,和需求驱动的油价上涨完全是两回事,高油价并不表示需求回升。如果油价保持高位是因为供应、而不是需求问题,那么,供应引起的价格上涨将对需求产生负面影响,它将像上世纪70年代那样造成经济增长下滑,对那些面临信贷大幅紧缩的经济体尤其不利。

法国兴业银行还强调说,据尼日利亚石油部长所说,OPEC+的目标是让油价回升到每桶90美元,相当于回到俄乌冲突爆发前几个月的水平。如果能源价格上涨,那将给信用市场制造两个挑战:一是,会给央行施加加息的压力;二是,将打击企业盈利。

换句话说,OPEC+是出于对未来原油需求的悲观预期,而进行防御性的减产。但是,如果减产造成了油价飙升,那将会进一步打击原油需求。

似乎是为了印证这些观点,美国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已经显示出降温迹象,尤其是,火热的就业市场也出现了降温迹象,加剧了投资人对经济衰退损害能源需求的担忧。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的职位空缺数降到了990万,是2021年以来最低水平,和1月下修后的1,060万相比,呈现大幅下降;在截至4月1日的一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达到了22.8万,高于预期的20万。另外,3月非农就业人数新增23.6万人,低于2月时的31.1万人,也是去年3月来首次低于预期。但失业率却意外下降到3.5%。

另外,根据人力资源管理机构ADP周三公布的报告,美国3月份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加14.5万人,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21万人。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3月份的服务业活动指数,也从上个月的55.1%下降到51.2%,而这一指数是美国公司商业状况的风向标。

另外,追踪3个月期美国国债的18个月远期预期收益率,与当前收益率之差的曲线,自去年11月以来,这一曲线一直处于负值的倒挂区间。本周四时,这个利差已经接近负的170个基点,刷新了自1996年有纪录以来的新低。而在去年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经表示,这个利差曲线,是经济衰退是否即将到来的最可靠预警。

本周三的数据还显示,3个月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大约155.8个基点。“收益率曲线之父”杜克大学教授坎贝尔.哈维(Campbell Harvey)认为,这两个利率之间的巨大差异,表明美国可能出现“深度衰退”。

这些数据都表明,美联储的加息措施已经对经济产生一些负面影响。而且,由于上个月有三家美国银行接连倒闭,一些经济学家和投资者由此警惕一场全面的“信贷紧缩”,有可能将美国经济推入衰退。

不少人预计,到今年年底前,美联储决策者可能将进行一系列降息。媒体报导称,4月6日的数据显示,货币市场投资者正在押注,美联储将在12月前,将利率从目前4.75%~5%的区间下调大约70个基点。

沙特不甩美国 看好中国市场?

这次OPEC+减产,主要以沙特和俄罗斯为主,两国各自承诺每天减产50万桶。但是,它所传递出的信息,还不止是对于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外交议题专栏作家伊格纳兹(David Ignatius)在撰文中指出:“沙特阿拉伯上周末做出的削减石油产量和提高价格的冷酷务实决定,发出了一个简单的信息:美国不再在波斯湾或石油市场发号施令。不管是好是坏,美国在中东的霸权时代已经结束。”

《金融时报》的分析则是,一方面,沙特对拜登政府之前说的不着急购买、补足去年以来用掉的战略存油而感到不悦。另一方面,白宫也明确表示对沙特这一次突然宣布减产的不开心。

不仅如此,沙特近期还不顾传统盟友美国对安全的担忧,坚持与中共建立长期伙伴关系。

3月29日,沙特阿拉伯内阁批准了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决定。上海合作组织,是跨越欧亚大陆大部分地区的国家政治和安全联盟,2001年时,由俄罗斯、中国和前苏联中亚国家组成,现在已经扩大到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目的是抗衡西方国家的影响力。

另外,在中共的积极沟通下,沙特和伊朗外长4月6日刚刚在北京会面,还签署了联合声明,同意商讨恢复外交关系。这是两国外长相隔7年多以来最高级别的外交会晤。

除了政治上的联系,沙特也在和北京加强商业上的合作。比如,沙特近期正在大举投资中国的石化市场。

我们看,沙特和北京的合作动作是紧锣密鼓,同时,在OPEC+这次出人意料地减产后,沙特还提高了5月向其亚洲客户销售的所有石油的官方售价,这是沙特连续第三个月上调销往亚洲原油的售价。

由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将大约60%的原油销售到亚洲,其中,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是最大的买家。所以,分析师认为,沙特上调价格的举动表明,尽管宣布减产,但沙特仍然预计亚洲的需求强劲,尤其是看好来自中国的原油需求。

但是,中国的原油需求会大幅反弹吗?

中共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已经连续两年下降。2021年全年,中国累计进口原油5亿1,298万吨,同比下降5.4%;2022年全年的进口量,达到5亿零828万吨,累计下降0.9%。但是,受油价上涨的影响,中国的原油进口金额却大幅飙升:在2021年同比上升了44.2%,在2022年同比上升了41.4%。

不仅如此,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8,406万吨,同比下降1.3%。也就是说,在中共结束清零、重启经济之后,中国原油需求的激增还没有发生。

中国的内需本就疲弱,而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的背景下,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不断加大,在这种情况下,严重依赖外部需求的中国经济也势必受到冲击。

目前,许多对2023年油价的预测报告,都是基于中国原油需求大幅增长来预测的。但是,这些分析师很可能要失望了,因为中国经济已经步入了长期的下行通道,其经济下滑的趋势短期内无法逆转。

策划:宇文铭
撰文:李松筠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陈思雨
关注“财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