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藉一带一路放高利贷 专家批害人害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6日讯】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中共透过“一带一路”,以极高利率向债务国提供巨额贷款。专家批评,中共大撒币害人害己。

3月28日,世界银行最新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08年至2021年期间,中共斥资2400亿美元向22个发展中国家放贷。

这2400亿美元贷款中,大约80%是在2016至2021年期间花费的,主要提供给阿根廷、蒙古、巴基斯坦等中等收入国家。

研究报告指出,中共银行借款为这些国家的公路、铁路、桥梁等基础建设提供资金,但自2016年以来,由于许多项目没有支付预期的财政红利,各国政府也无力偿还债务,贷款已经逐渐减少。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假如是这次发展中国家出现了国际债务危机的话,那么对国际金融形势肯定会有很大的冲击,但是这里面最大的损失国是中共。”

这份研究报告作者之一的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说:“北京最终是想要拯救自己的银行。”

王赫:“中共搞‘一带一路’这个大撒币,给自己带来很大的财务风险。如果这个债务危机一爆发的话,中国首当其冲,受的损失最大。”

研究报告显示,中共向陷入债务困境的国家提供的贷款,占其海外贷款组合的比例,从2010年不到5%,飙升至2022年的60%。

其中以阿根廷获得的资金最多,共有1118亿美元,其次是巴基斯坦485亿美元,再来是埃及156亿美元。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援助的这些国家,他们搞了大部分的基建,而且他们跟北京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在国际政治舞台和金融舞台上跟北京和中国站得更加紧密。这些国家绝大部分并不是透明的政治体制。”

报告称,在中共这2400亿美元的救助贷款总额中,有1700亿来自中共央行的互换协议——即国与国中央银行之间交换货币的协议。另外700亿是由中共国有银行和企业借出的。

王赫:“而且中共做这个事情,因为它并不是完全透明的,它与所在国之间,它有一个腐败输出的问题。所以跟所在国之间,有很多利益交换。现在很多国家,是‘一带一路’国家里面,发现了很多腐败事情跟中共相关的。”

这项研究对一些国家的央行可能会利用中共央行的互换额度,人为地提高外汇储备数字提出了质疑。

报告撰写人之一的“援助数据”主任帕克斯(Brad Parks)说,中共的援助贷款既不透明也不对等。

王赫:“中共的‘一带一路’,中共的国际贷款三个输出,第一个是输出腐败;第二是输出债务陷阱;第三个是输出专制。很多国家经不起诱惑,或者本身这些国家自身就有很多的问题,跟中共一拍即合,所以就造成了这些国家自身陷入危机之中。”

另一方面,这些发展中国家从中共手中获得紧急救助的成本并不低。报告指出,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利率为5%,相比之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援贷款利率只有2%。

黄大卫:“其实北京一直以来公开的‘一带一路’战略,后来叫‘一带一路’倡议,其实这个东西一直以来都是作为战略,重新树立中国或北京在全球的经济、金融、国际关系、地缘政治方面的影响力。”

研究报告还发现,大多数从中共互换协议中获取贷款的国家,都深陷金融危机。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中共“大撒币”的钱都来自民脂民膏,“一带一路”项目里面,只有中共利益集团获得了好处,但把灾难留给了老百姓。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