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线城市墓地价格远超阳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6日讯】清明期间,中国“天价墓地”又成热门话题,据报导,一线城市出现墓地价格远超阳宅的现象。其中,上海松鹤园一块墓地售价一平米76.3万元,比市中心房价高出数倍。

据陆媒报导,上海松鹤园3月中旬开卖的新墓区,面积0.6平方米的单穴双穴墓,售价为34.18万元;同面积的三穴墓,售价45.78万元,相当于每平方米76.3万元,远高于上海市中心房价。

上海松鹤园墓地工作人员:“双穴,常规的话在21万起,0.45平方,21万3800最低的,还有大概二十三四万、二十六七万、30多万都有的,大小不一样,地理位置不一样。贵的,七八十万、100多万都有的呀,双穴,面积说是说一平方,但实际不止的,然后旁边的绿化什么好一点。”

在中国其他的一线城市,也出现墓地价格远高于阳宅价格的现象,其中又以深圳市墓地的平均价格最高,达14.9万元,这是由于深圳的大鹏湾华侨墓园墓地起售价为35万元,从而拉高了深圳墓地的均价。

上海市民王先生:“老百姓现在已经无奈了,它比房子还贵,0.6平方嘛,一个碑嘛,最贵的要卖到100多万吧,100多万1个平方都不到,你说老百姓有什么办法,死也死不起,活也活不起啊。现在很多都想通了,都不要了,就归入大海吧,洒到黄浦江或者海里去吧。”

据中共法律,墓地只是租赁关系,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

天价墓地导致上海等地出现所谓的“墓地房”,与其花大钱取得20年墓地使用权,还不如买一间使用权70年的住宅,安放先人遗体来得划算。

王先生:“就是墓地太贵吧,举个例子,买个一居室或是一室一厅,他专门把亲戚家族的骨灰都放在里面,每年一次两次扫墓,比放公墓好多了,便宜多了,经济合算吧。墓地,还要叫你续费的。土地属于国有的,所以它拚命涨,炒作,不是私人在炒作,国家在炒作吧,你想买墓地,他开价,没有讨价还价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