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李子柒停更一年 躺着年赚千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6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4月5日,京港台时间4月6日。

今天焦点:李子柒躺着赚钱,停更一年,油管月赚78万;中国消失的1.8万亿美元贸易顺差找到了!原来流向了这里。

我们今天聊聊“钱”的事。

大陆著名网红李子柒视频停更一年,却躺着赚钱,一年净入千万!与此同时,中国网络出现内容荒,“阳光开朗孔乙己”作者“流落”海外。

我之前谈过,中国最近3年积累了巨额贸易顺差,但近2万亿美元离奇消失了!现在,我们发现了这笔巨资的去处,原来流向了这五个地方。

李子柒躺着入账6000万 中国网站却现内容荒

中国第一网红李子柒,也是中国在海外最著名的自媒体人,她的视频以“古法风”为特色,用传统方法制作美食、配上唯美的农村风景,让很多粉丝看得如痴如醉,感觉进入了桃园世界。

不过,人红是非多,一方面涌现了很多模仿者,比如,越南出现的山寨版,居然连衣着、情节、甚至一只狗都抄袭;另一方面,资本和中共官方也盯上了她,想从她身上使劲捞钱,或者当作一个舆论宣称工具。

但是,自从2021年7月,李子柒和投资人兼MCN微念公司,发生控制权纠纷之后,就一直没有更新视频,即使在去年12月微念出局,也没有。这就让一些同情心泛滥的网友,发文感叹说她现状凄惨。

不过,就在北京时间的周三,4月5日,一个新闻刷爆了,成为热搜榜第一!李子柒的YouTube,依然每月产生广告收益78.5万元,一年下来仅此一项就近1000万收入。很多人哀叹,油管也太好赚钱了吧。

其实,了解油管的人并不觉得奇怪,因为李子柒有1700多万粉丝,而海外广告费收益很高,比如在美国,每一千次点击创作者分成从1美元到9美元不等。所以,一个人有几十万粉丝,一年下来轻松可以赚笔不菲收入。

这让很多大陆网民感慨,国内平台对UP主盘剥真厉害。有人算了一笔账,你在油管一年3万元,同样的内容上传B站可能审核不通过,而收益才几千块。另一大平台“头条”,也是同理。

最近,头条收益特别差,要么干脆不给展示。有人贴出的收益图片显示,阅读量6万多,收益16元人民币,每千次浏览2.6分钱。

李子柒躺着赚钱,让网友们如此感慨的原因,还因为最近大陆著名视频网站B站有多位百万粉丝的UP主停更。因此还带来一个灵魂之问:(中国)内容创作者何去何从?

B站出问题,据分析,大致有这样几个原因:商业模式问题、用户年龄偏小、消费能力不足,长期亏损,当然激励内容创作者的费用也捉襟见肘;对创作者的激励本身就不多,一直在下调;创作者之间,“内卷”严重;网站自身的广告团队拼劲不足。但是,很多人没有说的是,经济大环境其实不行,广告费降下来了。

一位在B站拥有数万粉丝的UP主说,一条各项数据和去年差别不多的影片,B站给创作者的收益只有去年的1/3到1/2。

人们还反应,近年来,B站内容创作氛围下滑的现象,也越来越明显。然而,一叶知秋,表面上是创作者的质量下降,从深层和全面来看,就是内容荒。大陆著名的财经数据分析人老蛮说,“国内所有的内容平台,都陷入了内容荒。而所有平台正在采取的措施,都在加剧内容荒。所以无论什么平台,微博知乎头条B站起点,全都肉眼可见的丧失可看性。”

老蛮自己就因为当局审查,被删掉了很多个账号,每次重生之后,又不断地被删帖。他感慨说,“大环境对内容创作持打压态度,每个人都随时可能因为莫名的原因被举报被封杀。所有平台又都自以为是,深信平台可以肆意拿捏和操控内容创作者。如此恶性循环,理所当然的,内容的冬天,就这么来到了。”

确实,当所有人都谈政治色变、噤若寒蝉的时候,只好娱乐至死,可是娱乐同样可能遭遇“内涵段子”那样被封杀。然后,不说话带货呢?又可能触及李佳琦式的囚徒困境。

最近中国大陆官媒引爆了热门话题“孔乙己”,网友鬼山哥创做了一首《阳光开朗孔乙己》,就被全网封杀,最近转战YouTube。有网友笑言,这下子他“吃饭不是问题了”。

不过,随着从中国国内转战油管的人越来越多,也可能导致当局会把审查的手伸出来。著名时评人文昭就认为,“人在墙内,却到墙外发声,对党始终是风险。党不会永远置之不理。还是肉身翻墙是王道。”

好吧,你靠内容赚钱有各种力量盯着,你想伸展一点创作空间,可能被删号,肉身翻墙又面临资金问题和风险,不得不说,生活在天朝,挺累。

中国消失的近2万亿美元顺差找到了!在这里

2月中旬,人们发现一个重大问题:

清零三年,中国全口径的顺差规模(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非金融类投资)合计达到18,977亿美元,几乎与2010-2019年十年合计的全口径顺差规模19,866亿美元相当。

然而,这么大一笔钱,在中共央行外汇储备、商业银行的结售汇数据或外管局的数据上,居然都看不出来,这些数据近三年都基本维持平衡(乃至略有下降),完全体现不出这近两万亿美元的存在。

所以,很多人都追问:这笔钱哪儿去了?

今天,数据挖掘大王@老蛮频道自己找到了答案,有五大流向:

第一,他发现,中国商业银行最近3年的结售汇差值有5337亿美元,可是又没有在境内体现出来。这笔钱去哪里了呢?

其中最重要的流向,是商业银行把3000多亿美元外汇转移国门,其中购买了1600多亿的美国国债。

说到这里,我们需要简单说明一下,这些数据是怎么查找来的。

2020-2022年,中国商业银行在境外的外币净资产增加了3248亿美元(由1652亿增加到4900亿美元),这代表着它们向外投资了3000多亿美元。

而这些钱在境外有两个流向,一个是放贷,3年新增1562亿美元,另一个是购买美国国债,3年新增1674亿美元。

商业银行购买美国国债的冲动,来自于3年来,中国政府为了保持“清零”政策和企业存活,没有随美联储加息,却把国内借贷利率从4.80%降低到了4.30%,而同期美国国债利率达高达5%~6%。这也就导致,中国商业银行的利息差额,从2019年的平均净息差约为2.23%,下降到2022年的约1.82%。考虑到中国银行业的平均不良率约为1.7%,这逼迫商业银行自己想办法增加国内放贷之外的更高收益方式。于是,高利率、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的美国国债就成为它们理想的投资标的。

但是,这带来一个极其荒谬的问题。一方面,中共央行为了缓解外汇的紧张,3年来大幅甩卖了自己持有的美国国债,从1万多亿美元下降至8671亿美元,下降了约2000亿美元。另一方面,中国的商业银行,却采购了1600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外汇流出的第二个渠道,是外资企业撤资,总规模约4300亿美元。

这种资金减少的方式,不是很多人理解的从境内大幅汇出,而是在外资企业出口创汇的过程中,利用外管局的《经常项目外汇指引(2020年版)》给提供的一个微小的口子,允许外资企业以境外投资的方式留存。外资企业在3年当中,将大部分顺差留在了境外。

此外,外资企业,还利用结算利润出境的方式,汇出了大约1000亿美元。

第三个流向,中国对外援助。但净额比绝大多数人想像的要小得多,只有大约434亿美元。其中,中国3年来获得援助861亿美元,对外援助1295亿美元。

第四个流向,是中共央行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损失的外汇。

以上加起来7000多亿美元,距离失踪的1.9万亿美元,还差大约1.2万亿美元,其它钱去了哪里呢?公开的路径没有了,只剩下两条大的隐密路径,其中之一,老蛮认为,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因为中国政府设定的投资逻辑是,只要美元兑人民币超过6.9就会打到6.8以下,所以,会被空头们利用,逼迫中共投入美元。

他估算每年大约损失3000亿美元。

这里,当局的一个软肋,是中国的离岸人民币现在已经高达1.5万亿,哪怕只有很小一部分被空头控制,由于外汇交易有几十~百倍杠杆,也会大幅消耗中国政府的美元。所以,近年来,当局不敢再谈人民币国际化。

第五个流向,也是隐密的路线,涉及当局的军备,这方面太敏感,老蛮没有进行分析。

我们总结一下,中国最近3年贸易服务和投资顺差总额高达近1.9万亿美元,却在官方宏观数据中消失了。但是,经过仔细分析和比对,老蛮认为,主要有三大公开流向,一、商业银行境外投资,包括放款以及购买美国国债,合计约3000多亿美元;二、外商投资企业撤出中国大约4000亿美元,三、400多亿中共净对外援助。此外,还剩下大约1.2万亿美元的外汇不知去向,可能因为维持人民币汇率被打掉,或流向隐密的军备等领域。

那么,这里还有什么秘密呢?我们会继续跟踪。

好了,我们今天就谈到这里,请大家订阅《秦鹏观察》。让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也一起站在政治、经济和历史高度,观察重大事件。谢谢,我们明天见。

秦鹏观察: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