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纪委借壳大使馆 海外偷执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6日讯】中共以“反腐”之名,动用司法系统,恐吓绑架异见人士回国的做法,早已被外界熟知。日前又有美国媒体爆料,中共的最高反腐机构“中纪委”,正在往海外大使馆派驻人员,并以国家“监察委”的政府“公职身份”活动,试图让 非法手段合法化。

《华尔街日报》3月30日的报导引述据知情人士披露,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其他负责处理腐败问题的部门,已经开始往一些海外中共大使馆派驻人员,试图和当地政府协调执法事宜。

这些人将主要驻扎在中共官员可能藏匿大量非法资金的国家,如G20成员国。

中纪委今年已承诺会加大跨境反腐力度,特别是在 “一带一路”项目的参与国,包括G20成员国。

这些驻外中共纪委官员将有哪些具体活动,还不得而知。但知情人士透露,为符合外交惯例,他们会披上政府机构的外衣。比如,以国家监察委官员身份活动。

国家监察委和中纪委实际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也就是同一组人员同时担任党的中纪委和政府的监察委官员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教授李登科表示,这是中共试图绕开常规国际执法合作管道的做法。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教授李登科:“问题是中国目前所做的,它不是透过国际刑警组织。因为它知道透过国际刑警组织能够逮捕归案其实非常有限,因为有很多可能它不是经济犯罪,它可能是政治犯罪,或者说它的犯罪是其实证据是很有问题的。所以这就是中国为什么说透过它自己的驻外管处。”

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活动主管哈特(Laura Harth)认为,中共派中纪委官员到大使馆作为执法联络员,试图合法化在国外的非法机构。

“保护卫士”去年1月发布报告,列举了众多案例,指责中共打着反腐的幌子,绑架和恐吓居住在澳洲等国的异见人士和他们的家人。

前中共外交官陈用林:“中国派往各处的公安国安方面,像美国、英国、澳洲都很忌讳,他可能会控制他的活动,监控他的活动,甚至不发给他签证,他到大使馆里面常驻的话,那你就控制不了他。他以后可能会直接对当事人进行跟踪啊,包括绑架、暗杀,这些威胁,对家属的威胁,还有各个方面的制造事故。”

国际执法行动通常涉及政府间的正式合作和援助请求,但中共没有独立的司法体系,无法和美国等大国达成引渡协议,也难以获得西方政府的协作。

之前,中共海外反腐主要通过公安部的“猎狐”和“天网”行动来进行。

北京声称,在习近平头两个任期内,已从海外追回嫌犯近10,700人,其中包括“百名红通人员”中的60多人。

前中共外交官陈用林介绍,中共惯用的手法是利用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力,向外国政府特别是小国施压。

陈用林:“中共的渗透是相当严重的,他利用反腐听起来是名正言顺,西方国家也不想中国那些贪官在这里造成一些麻烦,引起两国关系方面的不稳定。一些小国家基本上都屈服了,小国家那些像亚非拉,太平洋岛国这些,中共要绑个人简直是轻而易举。桂民海是比较有名的案子,这些不有名的被绑回去的,都悄无声息的。”

去年,中共被曝光在全球50多个国家秘密设立上百个“海外警察站”,跨国抓捕异议人士,在国际社会掀起轩然大波。

众多国家已经展开调查,甚至直接关闭这些海外警察站。

李登科:“你把自己的司法透过这样一个不正当的管道伸到国外去,等于中国的法律也是一样在美国来实行一样的。所以西方的法治国家当然无法忍受,怎么可以允许一个外国政府透过他的驻外单位,公开也好、不公开也好,在美国或者其他欧洲地区秘密执法。”

“保护卫士”呼吁各国政府,调查中共侵犯他国司法主权的做法,终止所有司法合作协议,以阻止更多的人权迫害事件发生。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