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君:李強能解決中國經濟的三大危機嗎?

 紅潮敗相

Facebook

2023年3月11日中共習近平的第一號主席令是任命李強為中國 國務院總理,人大以2936票贊成、3票反對,8票棄權通過李強 的提名案。

李強出生於1959年,在習近平任職浙江省領導期間(2002. 10-2007.3),李強擔任省委祕書長。省委祕書長被稱為省委領導的大管家,省委書記的「大祕」,因此與習有密切接觸,被外界視為習近平派系的主要人物,因沒有主政中央政府的經驗而讓外界擔憂。

3月13日閉幕會後的總理新聞發布會將是李強作為總理在公眾面前 的第一次公開見面。走馬上任的李強首先要面對財政金融危機、失業潮、經濟增長三個刻不容緩,亟待解決的問題,他能處理好嗎? 國內外都想知道答案。

潛在的財政金融危機

去年,由於房地產市場低迷和清零政策的控制,打擊了地方政府的財務狀況,地方政府的槓桿率激增。里昂證券估計,「地方政府債務占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已從20 12年的29%激增至66%。」地方政府已經將其收入的10. 8%用於支付利息,多個省市需要向中央借錢度日。

外資轉移和供應鏈的脫鉤,讓實體經濟雪上加霜。據統計,只有13 %的工業企業認為其在未來12個月內依舊具有較強的盈利能力。

不論金融危機在哪裡爆發,都意味著還款違約和違約蔓延,繼而市場信心喪失,資金滾雪球出逃,股市、車市、 房市依次劇烈波動,會把社會中產階級打回赤貧狀態。2022年的 統計中國已有四家銀行破產,23家銀行被合併消失,並有河南村鎮銀行爆雷事件,更多銀行破產將引發大規模的社會動盪。

看看大洋對岸的美國市場信心喪失的實例,2023年3月10號, 硅谷銀行被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宣布已接管該銀行所有資產,硅谷銀行SVB的倒閉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中以來美國最大的銀行倒閉事件,引發了道指、納斯達克指數和歐洲、亞洲股市的劇烈波動。

其倒閉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它的一個主要客戶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去年倒閉的波及,監管當局對FTX的調查引起硅谷銀行客戶的不安,信心喪失觸發了擠兌潮。面對擠兌潮,硅谷銀行被迫出售210億美 元的優質證券,但這些證券的價值受美聯儲強力加息影響而大幅貶值,再加上這些長期證券並未到期,流動性不足導致銀行無法應對擠兌從而破產。

失業潮來臨會引發多項連鎖反應

疫情清零封閉三年,除核酸和疫苗以外的實體苦苦堅持是因為懷有希望,認為疫情結束就都好了,加上以前的儲蓄還能堅持。但現在疫情放開後國內每小時6塊錢的最低工資說明社會大規模的失 業率,內卷嚴重,官方統計在城鎮16到24歲的青年人的待業率是 18.2%,中國城鎮的真實失業率正向20%挺進。

據台灣《經濟日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預測,中國2022年從事「靈 活就業」工作的就業人數可能超過3億人。

2021年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資料顯示,中國城鎮的常住人口是 9億,而全國16歲到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占總人口的63%, 即勞動年齡人口約為5.7億,至少1億人失業,可怕的是真實的失業率可能更高,城鎮大量失業人口證明經濟下行、 惡化,不穩定因素的增加,今年上千萬的畢業季學生即將經歷從象牙塔到修羅場的殘酷現實。

2021年全國有1,020萬大學畢業生,由於勞動力市場疲軟,很多大學畢業生都選擇了參加考試,繼續讀研究生或報考政府公務員,其中212萬人考公務員、462 萬人考研究生。民生證券的一份報告說,2021年參加上述考試的 人數比2019年增加了160多萬。

企業現在基本不是裁員就是不再招人,清華的學生都要去送外賣,某個從第一流名校霍普金斯大學畢業歸國留學生也被裁掉,說明企業不是在優化人員,而是斷尾求生,現在能夠進企業的人數量稀少,一年之內找不到工作的畢業生,第二年又要受到新畢業的上千萬大學生衝擊,惶恐無望的情緒在年輕人中蔓延。

內循環能帶來經濟增長嗎

中國沒有自己的高品質消費品產業,更不要說奢侈品產業,過低的人均收入如何支撐內需,低端製造業被更多國家代替。

有心人為驗證產業鏈是否實際轉移的問題,3月11日在美國著名連鎖店Costco挑選了20個品牌的衣物和床單,統計發現中國共 7件,占35%,其餘13件分別來自柬埔寨、緬甸、越南、 斯里蘭卡、危地馬拉、巴基斯坦等,這說明產業鏈外移已經不可逆轉。同時像越南出口的產品到美國是零關稅的,中國則是25%關稅,移走的已經回不來了。

經濟要轉型升級,最好是在經濟高速增長的階段進行。但其中的一個悖論是,經濟高速增長的時候大家都忙於賺現在的錢, 賺容易賺到的錢,不會致力於基礎性的、根本性變革的投入, 尤其體現在研發上的投入,當官的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干好我在任的這段時間就行。

當經濟步入困難的時候,我們再談轉型升級,資源條件、 市場空間就很有限。從中共角度來講,如果經濟不增長,大量失業就會造成社會不穩定;不轉型,經濟就沒有增長的潛力;而經濟要增長,動力和市場需求都不夠,投資又不如以前那麼有力度。所以這一矛盾深刻對立,很難化解。 兩者只能擇其一,你不能既要這個,又要那個。

經濟學家許成鋼說:「解決經濟問題有點像醫生看病吧,你得先告訴這病是什麼,然後你不讓說,說了你就是變成了敵對分子了。那沒有人說,你就根本不能診斷,不能診斷怎麼治病呢?」。現在的中國經濟一環套著一環,很像臨床上慢性肺源性心臟病又稱肺心病,呈進行性發展且不可逆。

特點是由於呼吸系統疾病(包括支氣管-肺組織、 胸廓或肺血管病變)導致心臟結構或功能改變的疾病,即進氣受限導致心臟為分配氧氣給全身必須讓肺動脈高壓,長期肺動脈高壓導致右心室肥大,右心室肥大誘發心臟衰竭、 心律失常、心跳驟停。

中共的內需不足是因為人均收入過低, 收入過低是因為國企壟斷市場利潤,國企壟斷又因為中共體制,體制變更將導致中共下台,這對中共來講是不可觸碰的逆鱗,不打破誰來都無解。中共所以為了維持體制,就要殺雞取卵,養肥的民企不得不殺也是因為體制的需要,所以現在的中國億萬富翁個個都要銷聲匿跡,因為人人自危,唯恐禍從天降。

習近平選擇李強擔任總理的原因

習近平用人首先考慮的是對其個人的忠誠和聽話。習近平與李克強資歷相當,是同事關係,李的上位也不是因為習;習近平與李強,則完全是領導關係,引申一步就是主人和家奴的關係,後者完全仰仗前者的鼻息上來,所以李強會完全聽命於習,即使習的決策是錯誤的,李強也會貫徹到底,至多事後說一下習的決策多麼高明正確。

而國務院沒有執行好,默默替習背黑鍋,代習受過。所以李強當總理,乾的再平庸,這五年習近平也會撐著他,幹得不好,比李強小五歲丁薛祥自然頂上,但是現在中國人可就要面臨嚴酷的考驗了。

李強國務院班子成員

丁薛祥(1962年9月13日-)江蘇南通人,2007年5月,丁薛祥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祕書長,晉升副部級,成為習近平和俞正聲兩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政治祕書。2013年5月,丁薛祥調中央工作,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辦公室主任,成為習近平的首席祕書和幕僚長,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國務院副總理(排名第一)。

何立峰(1955年2月4日-),生於福建省永定縣,曾在福建地方工作25年,2017年2月24日,任國家發改委主任,現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排名第二)。

張國清(1964年8月13日-),河南信陽羅山縣人,曾長期擔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後任天津市長、 遼寧省委書記,現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排名第三)。

劉國中(1962年7月-),黑龍江望奎人,曾任陝西省委副書記、省長及中共陝西省委書記,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排名第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