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谭德赛:中共病毒溯源是当务之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4日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月11日发推文说,寻找中共病毒起源是道德上的当务之急,必须探索所有假设。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3月11日发推特说:“了解COVID19疫情起源,以及探究所有假设,仍是科学上的当务之急,以助我们防止未来的疫情爆发。也是道德上的当务之急,为了数百万死者以及有长期症状的人们”。

三年前的3月11日,世卫组织首次使用“大流行病”(pandemic)一词来描述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爆发。谭德赛发推是为了纪念这个日子。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现在谭德塞才强调调查病毒起源是道德上的义务,已经太慢了。2020年那时候就应该确认这是一个致命性的病毒。所以世界卫生组织严重失职。”

回顾三年前,世卫在3月11日才宣布“大流行”引发极大不满。因为疫情大约2019年12月在中国武汉爆发,由于中共迟迟不承认“人传人”、隐瞒疫情,不到三个月就蔓延全球,但是世卫组织之前坚持不用“大流行”标签,还一再称赞中共分享疫情信息“及时”“透明”。谭德赛因此惹怒全球几十万人在网路发动连署,要他下台。

三年来谭德赛的公开表态也不断变化。

2021年07月16日,谭德赛改口说,要排除中共病毒是武汉实验室流出的可能性,目前还言之过早。他还呼吁中共提供透明的疫情资讯,并且分享关于病毒起源的原始数据。今年他再次指出当前溯源工作不断被政治化,并再次呼吁中共公开透明地分享有关数据。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应该说过去的三年,各个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就是说,中国的政治问题,国际政治问题,美国对疫情起源调查的压力,一起都施加给了世卫组织。现在发生了一个巨大的180度的转弯,已经上升到了科学与道德的问题,而且是当务之急。”

李酉潭:“谭德塞现在的表达,如果是如他现在所说,那他应该要求调查中共为什么掩盖病毒,然后湮没证据,这两个是最重要的。掩盖疫情淹没证据,如果是小国他敢这样吗?第二个,如果这个病毒发生在自由民主国家,透明的社会,会这样爆发出来,变成全球的大灾难吗?这些都应该调查清楚。”

世卫专家组的溯源调查一直被中共掣肘,但《华尔街日报》最近报道,美国能源部一项机密评估报告称,这次大流行很可能是由中国实验室意外泄漏造成的。美国众议院几天前刚通过法案,要求拜登政府解密有关中共病毒起源的信息。

虽然中共迅速发声反对美国的评估,但谭德赛此时的表态被认为世卫仍然致力于寻找病毒起源。

李酉潭:“这个事情,我觉得迫在眉睫,也是美国现在两党难得无异议通过(法案)。公布出来就让大家去检视,美国有没有科学家跟中共那边狼狈为奸。包括谭德塞,WHO内部的人有没有可能受贿,这些都要调查清楚。所以我认为美国掌控的证据要公布,会给WHO很大的压力。”

赖建平:“最大的嫌疑就是本身中共的这个回应态度。一方面事实上进行抵制,不向世卫组织和调查人员提供必要的信息资料,而另外一方面,你整天在那里说别人是在政治化,是在抹黑你,这个很典型的就是不打自招。所以我只能认为谭德塞现在这样的表态,不但是在支持世卫组织本身去做这样的一个调查,也在支持美国。”

根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3月10日公布的,对疫情的最新跟踪统计,全球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为680万人。而世界卫生组织今年1月也指出,中共对感染中共病毒死亡的定义非常狭窄,严重低报了染疫和死亡的人数。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