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倒闭 美国当局保证储户都能取回全额存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3日讯】美国硅谷银行3月8日寻求部分增资失败后,在短短48小时内,造成投资人恐慌出现挤兑,使其遭到当局接管、结束长达40年营运。12日,美国金融当局宣布一项纾困计划,将确保硅谷银行所有储户都能取回“全额”存款,而美国纳税人不需承担任何损失。

中央社报导,美国财政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FDIC)和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发表联合声明说,自3月13日起,储户将可取得所有存款。

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倒闭后,相关单位几天来都在竭力避免此事件波及其他金融机构,引起更广泛效应。

联合声明指出:“我们正在采取果断行动,透过增强公众对我们银行系统的信心,来保护美国经济。”

在可能的重大发展中,联准会宣布将向银行提供额外资金,以协助银行满足储户需求,包括提款。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为受保银行存款提供的标准保险,每个账户只提供最高25万美元的担保。

不过,根据《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报导,联邦银行法律将允许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保护未投保的储户存款,因为若不这么做,可能导致金融系统性风险。

曾是科技创投最爱 硅谷银行如何在48小时内倒闭

自1980年代以来,硅谷银行是全美各地初创企业的主要贷款机构,在增资失败又遭客户挤兑,短短48小时宣告倒闭、结束长达40年营运。美国监管机构10日接手控管,写下美国史上规模第二大银行倒闭案。

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导,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命运急速恶化始于8日晚间,当时它宣布需增资22.5亿美元(约新台币693亿元)以强化资产负债表,令投资人吃惊。之后的发展,反映这家随科技业创投风潮而起、攀上声望高点的银行,最后如何成为创投圈恐慌抛弃的受害者。

硅谷银行倒闭的根源,来自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采取了40年来最剧烈的升息行动。由于利率猛然攀升,首次公开募股(IPO)与私下募资环境冷清,导致新创企业客户需动用存款来维持运作,造成硅谷银行资本短缺。

硅谷银行最后被迫赔本出售手中所有备供出售(AFS)债券。硅谷银行8日晚间表示,这造成了18亿美元的亏损。

硅谷银行突然传出需要增资,加上先前才发生专营加密货币圈的Silvergate银行倒闭,于是9日爆发新一波存款提领潮。知情人士透露,创投公司指示他们投资组合内的公司将存款移出,因为担忧若硅谷银行出现挤兑,会使新创企业无法动用存款,而面临存亡威胁。

客户指出,硅谷银行执行长贝克(Greg Becker)在9日下午展开的通话中也未能安定他们信心,他只呼吁“保持冷静”。当天硅谷银行股价继续崩跌,收盘时跌幅达到60%。一名参与通话的人士说,重点是贝克未能安抚客户相信这会是最后一次增资。

最后根据加州监管当局收到的呈报资料,9日营业时间结束时,硅谷银行的客户一共提领了高达420亿美元(约新台币1兆2900亿元)存款,使其现金资产沦为负9亿5,800万美元(约新台币295亿元)。且根据监管当局说法,硅谷银行也未能从其它来源觅得足够的担保品。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