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李克强工作报告透中共缺少底气

3月5日,中共新一届人大开幕,即将卸任的李克强在大会上做了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对自己五年工作成绩的总结。与五年前中共十九大后李克强做工作报告时的国际国内环境相比,此时的中共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内外交困中,尤其是美欧将中共视为头号敌人,且加紧经济脱钩的大背景下,在中共最高层也喊出“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下,李克强的谢幕报告会透露出怎样的信息呢?

比照李克强2018年与今次的报告,不难发现,虽然表面上的文字、数字很迷惑人,但李克强和中共都不再如五年前那般自信,且缺少底气。

比如在开篇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今年的李克强说的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而2018年说的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前者之言较之后者明显无法相提并论。随之在具体回顾时,更是规避一些话题和数据,彰显底气不足。

一、谈及经济实力时,今年报告避谈三件事。

在谈到经济实力时,今年报告只是说“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财政收入增加到20.4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而2018年是这样说的,“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财政收入从11.7万亿元增加到17.3万亿元。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1.9%,保持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

对比两个五年报告,今年李克强报告中避谈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避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指数,避谈充分就业,是什么原因呢?或许是真实数字难看,或许是李克强要维持中共形象,不让老百姓看到真相。其实,普通老百姓看看身边众多倒闭的企业和诸多的失业人口,看看飞涨的物价,看看日益萎缩的经济,看看纷纷离去的外企,看看欧美与中国的经济脱钩,就明白中共治下的经济有多糟糕,对此,李克强也应该是心知肚明吧。

二、谈及科技成果时,避免与世界比较。

在今年报告中谈及科技成果时,与五年前一样,都用了“丰硕”一词。今年在吹嘘中共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时,不再提及的是互联网等行业,而五年前的报告中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这些“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然而,五年后的今天,曾经引领世界潮流的这些领域或走向衰落,或负债累累,或已被中共下上紧箍咒,而没有了它们的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又是什么呢?或者说,中共有多少科技成果是自己创新的呢?没有了引领世界潮流的产业,中共还有哪些值得吹嘘的?

三、谈及经济结构时,避谈消费贡献率。

在谈及经济结构时,今年报告称“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0.6%、7.9%,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而五年前报告提到“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11.7%。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

李克强避谈消费贡献率,避谈服务业比重,是因为疫情三年,导致大批企业倒闭,大批人员失业,服务行业是重灾区,而没有了工作的老百姓已不敢花钱,即便中共疫情防控放开后多方刺激消费,却依然没见任何起色,就是因为很多中国人手中没钱,或者是未雨绸缪,不再随意花钱。消费不振,经济能好吗?

四、谈及改革开放时,避谈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在谈及改革开放时,今年报告说的基本是场面话,称“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等,而五年前的报告更有底气,说的是“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明显增强。‘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着”。

今年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是否增强,而只是说“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恰恰在说明当下的中国市场已经丧失了活力,社会也失去了创造力。

五、谈及脱贫和人民生活水平时,避谈医保人数和出境游人数。

今年报告将脱贫和人民生活水平分成两个小部分阐述,脱贫放在第二部分,并引用习近平之语称“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而这样的阐述或许是因为习近平之前业已正式宣告。然而,事实上,经过三年疫情,有多少人返贫或者依旧贫困的呢?

在说到人民生活水平时,用的是“不断提高”,而五年前用的是“持续改善”。今年说“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但这显然是假话,那么多人没有工作,没有收入,那么多人被降薪,哪里有增长?

而五年前报告则说“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并提到“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一亿三千多万。社会养老保险覆盖九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对比之下,今年未提出境人数,未提医保人数,只是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1.4亿、覆盖10.5亿人,基本医保水平稳步提高”。曾经颇为自豪的“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今年为何不提?是否与最近发生的武汉、大连等地抗议医保改革有关?

如果说2018年李克强还能在报告中称“过去五年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再次令世界瞩目,全国各族人民倍感振奋和自豪”,那么五年后在不完全公布的报告版本中,并未见此等言辞,这说明李克强和中共都明白,此时的中共已是民心丧失,更何谈“自豪”?

自然,报告中背后透出的各方面真实问题,李克强如何不知?因此在给接任者提出的建议中,就包括“扩大国内需求”,增加大型工程建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保障基本民生,等等。只是在内外交困的大背景下,缺乏经济工作经验的李强等恐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吧。2023年还有多少惊涛骇浪在等候?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