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债多到还不起? 专家:正掏空百姓储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2日讯】中共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据彭博社报导,北京当局需要解决的最大经济风险之一是各省政府不断增加的地方债务。有专家对此指出,地方政府债多到还不起,正在掏空中国百姓储蓄

彭博社根据现有官方数据计算得出,至少有17个省、直辖市政府正面临着严重的资金紧缩问题,2022年未偿还借款超过收入的120%。这是财政部设定的债务风险过高的比例门槛。天津市因大规模过度开发造成2021年的债务率高达529.2%,几乎是其收入的3倍。


彭博社制图:中国内地至少17个地方政府的债务收入比超过120%(黑龙江、河北、山西、甘肃、江西数据不足或无法计算)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表示,这说明地方政府债务负担沉重。“债务太重,它没钱了嘛! 或者它如果得不到资金注入的话呢,它就发不出工资来。下一年的财政收入里边,相当大的一部分要用来还债,还利息。它用于正常运作的部分就更少了,为公共服务可能越来越少。税收越来越少,导致商业环境、社会环境恶化,有更多企业可能搬走,它的税收又更少,就是说,它会进入一个死循环。”

地方财政捉襟见肘从一些细节中已见端倪。近日,广西公安厅因拖欠超过48万元人民币的电费而面临停电,引起广汎关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因拖欠超过48万元人民币的电费而面临停电的通知。(网络图片)

中国旅美经济学者程晓农博士给《自由亚洲》撰文《人大换届看财政》中表示,2020年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隐性债务”总额是53兆,而它们直接发行的债券余额35兆,合计高达88兆;再加上中央政府的债务余额22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高达110兆,大体上相当于中国121兆GDP的91%;其中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相当于地方政府综合财力(税收、卖地收入和中央财政补助)的260%;也就是说,地方政府根本不可能还清债务了。

程晓农进一步指出,地方政府没钱还债,要靠借新债还旧债。它们主要是向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基金借钱。而这些单位的钱都是民众的储蓄。目前全国银行2022年底住户存款一共是120兆;中央和地方财政的110兆债务占住户存款的91%。这意味着,各级财政因为欠下了巨额债务,其实已经把民众的储蓄大部分拿空了;而且地方政府无力还债,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持续,也就是把欠条不断换新,债主永远只看到“白条”,再也看不到自己的钱还回来了。在中国,政府可以从银行里拿走民众的储蓄,因为所有银行都受政府控制。这就是共产党治下金融制度的特点,银行是政府的“钱袋”。地方财政要用钱,只需给本地的地方银行打个招呼,发一份公文,让本地的官办融资平台公司走一下程序,就把银行里民众的存款拿去用了。

这种模式已经造成银行银根紧张,2022年下半年中国多地银行已经多次出现民众从存款中取不出现金的现象。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