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鼓励失灵?中国女性终身无孩率近1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1日讯】中国人口显着下降。专家认为,中国年轻人少婚少育有其特殊背景,可以看作对社会发展无奈的选择。

最近,中共当局在北京召开“第三届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期间公布有关生育率的调查。调查显示,2020年平均一户的家庭成员下降为2.62人,比起十年前、2010年减少了0.48人。

同时,女性平均初婚年龄不断推迟,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22岁,推迟到2020年26岁结婚,而生育第一胎的年龄,也推迟到27岁。

此外,女性生育意愿也持续走低。根据统计,2021年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为1.64个,低于2017年的1.76个,及2019年的1.73个。而作为生育主要年龄段的“90后”和“00后”,也就是30多岁与20多岁女性,打算生育子女数仅为1.54个和1.48个。

调查还显示,女性现有子女数从2019年的1.63个,下降到2022年的1.19个,接近于独生子女。而女性“终身无孩率”则快速上升,从2015年的6.1%,上升至2020年将近10%。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少婚少育在全世界最发达国家特别普遍的一个现象,越发达地区就会发现出生率就是很低,有的已经负增长,这是一个很正常的情况。中国的情况在这里面算比较特殊的,跟其它的发达国家又不太相同。”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中国传统观念是多子多孙多福气,但现在变成了不生孩子,这一方面是中共政策自食恶果,它改变了百姓的生育观念。之前想生二胎的父母受尽打压,至少有两代人受到影响。其次,当这一代成了独生子女后,在中共统治的社会高压下,他们宁愿保有自己的“小日子”,而选择不生育。

张健:“事实上,一个女性想放弃生育权,这也是一个非常痛苦的选择,也是一个被逼无奈的选择。中国和西方的国家不太一样的问题是,西方国家他们不想要孩子,他们没有什么其他的压力,而在中国面临着我们通常说的几座大山,教育、医疗、住房,是无法解决的问题。”

在公布调查结果的同时,中共计生协会党组书记王培安提出,要发挥所谓的“新型婚育文化”,也就是提倡适龄婚育、鼓励夫妻共同承担育儿责任等,还说要落实年休假、缩短工时等。但外界认为,这些恐怕也仍难解决现实的压力。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当然我觉得最关键的是,也是这么多年以来,现实所促成的女性对于自身幸福归宿的一种思考,也就是说过去那种养儿防老的观念几乎是荡然无存,因为现实的表现也是,你养儿也防不了老,尤其是这个家庭,过去女性是希望都能找到一个如意的郎君,但是现在基本上来讲,很多知识女性都看到了,就是我们看到大量的这种离婚。”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晚婚晚育的情况在城镇里可能更加严重。

邢天行:“所以现在平均下来,说的是26(岁),其实我觉得可能城镇女性会更晚,到了30几岁以后,她的婚姻状态,包括要小孩这些东西,相对来说她就已经不像年轻人那个时候了,她就可能会更谨慎。所以我想,并不是说中共想搞一个什么样的优惠,就能够改变现在人所面临的这种生存危机之下的这种焦虑。”

张健认为,社会上各种匪夷所思的乱象频出、人们又无法通过法律维权,这些都会促使年轻人放弃生育。

张健:“真的女性在中国就是一个弱势群体,当我们看到孩子被拐卖、女性被拐卖,这些所有社会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的时候,这都是给每一个女性心里面蒙上了一个阴影,如果说让自己的下一代还要像自己一样,再走自己的老路的话,这是对下一代最大的恶。”

张健认为,中国不断下降的结婚率和生育率,也可以看作是人们对于社会绝望,无奈之下的一种选择。

编辑/林岑心 采访/常春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