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共担忧加剧 加国将停止资助外国敏感项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5日讯】中共气球事件引起全球关注与警觉,加拿大政府积极采取行动,总理特鲁多周二(2月14日)发布公告,将停止资助与外国军事、国防或国家安全实体有关的大学、研究所或实验室的项目。

根据政府的声明,14日的公告旨在寻求关闭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被称为“敏感研究领域”的资助项目。

“这项新行动是加拿大政府为保护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机构和我们的知识产权而采取的许多重大步骤之一。”政府在公告中说。

据《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上个月报导,自2005年以来,有50所加拿大大学与中共军方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合作,与中共国防科技大学的合作项目包括量子密码学、光子学和空间科学等领域。

间谍气球事件使中共的威胁指数直线上升,加拿大前驻华大使马尔罗尼(David Mulroney)上周在一个研究外国干涉的委员会中对国会议员说,在外国干涉中,中共是加拿大的“主要威胁”。

马尔罗尼提出,政客们应该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国家对外国干涉的保护,包括采取外交驱逐行动。

“我们必须准备好驱逐参与干涉或骚扰的中共外交官。我们不这样做只会鼓励越来越厚颜无耻的干涉”,马尔罗尼告诉国会议员,“这会引发报复,但我们必须明确表示,被驱逐是这种敌对行为的必然结果”。

马尔罗尼强调,中共的加拿大政策正在“积极推进”,其目标是“对我们的民主、经济、外交政策,甚至我们某些社区的日常生活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他指出,中共的目标“超出任何其它国家的野心”,但现在反击还为时不晚。他建议,除了外交驱逐的可能性外,联邦政府还应考虑其它措施,包括应该建立一个外国代理人登记处。

最后,马尔罗尼补充说,加拿大警察必须更多地出现在侨民社区,更好地了解中共的干涉,并能够保护那些在加拿大被中共官员“骚扰和压制”的人。

多年来,加拿大与中共的关系一直不稳定,最近几个月中共被指控企图影响和干涉加拿大事务使关系进一步恶化。

据加拿大环球新闻(Global News)去年11月7日报导,消息来源称,加拿大情报官员已警告特鲁多(Justin Trudeau),中共被指控一直以加拿大为目标进行大规模的外国干涉行动。

在环球新闻的报导后,特鲁多表示政府“已采取重大措施加强我们选举过程和系统的诚信”,并补充说渥太华将“继续投资打击选举干涉,反对外国干涉我们的民主和机构”。

去年年底,渥太华发布了令外界期待已久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其中直指中共的威胁,并寻求加强与印太盟友的联系。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