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逾百銀行網點被裁撤 去年2600家關閉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0日訊】近日,中共銀保監會發布了建行、工行的多個網點終止營業的消息。有陸媒梳理相關資訊發現,今年已有一百多家網點被裁撤;去年一年,就有超過2600家商業銀行網點終止營業。

2月7日,中國銀保監會官網發布消息稱,工行上海大統支行、工行上海莘莊商務區支行、建行上海膠州路支行、建行上海長海支行已於1月31日獲批終止營業。

(網絡截圖)

上述消息被媒體報導後,引發中國網民關注,「建行、工行等多個網點終止營業」的消息於2月9日衝上熱搜。

今年以來,已有逾百家國有行營業網點被裁撤。

中國大陸的「每日經濟新聞」網梳理發現,農行銀川解放東街支行、工商銀行太原市四家支行、工行天津尖山支行、貴州銀行貴陽西路支行等網點,也已經於今年1月末獲批終止營業。

《中國證券報》報導,日前,一位姓吳的女士去工商銀行湖北省分行一家支行辦理工資卡額度業務時才發現,銀行門口貼出告示,宣布該營業網點已停止營業,通知客戶到附近的其它網點辦理業務。

銀保監會官網上金融許可證信息查詢系統中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的銀行業已經連續6年出現銀行營業網點關閉潮。其中,2021年有3196家網點關閉,2022年以來,截至2月8日,中國已有超2600家商業銀行網點終止營業;而今年僅一個多月的時間,就有119家國有行營業網點、24家股份行營業網點、42家城商行營業網點被裁撤。

「時代財經」報導說,大量關閉銀行網點的原因主要有:1. 銀行網點業務少,考慮到房租、員工工資等經營成本入不敷出,避免長期虧損下去而裁撤;2. 互聯網金融業務普及後,大眾對於線下網點的依賴大幅下降,很多業務打開手機足不出戶就能完成,線下業務收縮。

除此之外,一些民營銀行或村鎮信用社,也相繼出現問題。例如:2021年2月7日包商銀行破產倒閉;2022年河南4家村鎮銀行非法吸收資金暴雷。

銀保監會曾於2021年11月發布了一份違規通報,對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銀行、浙商銀行、江蘇如皋農村商業銀行、大華銀行(中國)上海分行這5家銀行點名批評,指其存在違規收費和變相推高融資成本等問題。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