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分享9个止咳小偏方 赶快收藏

咳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一般由感冒引起的最多。咳嗽时最忌吃冰品,会让你咳咳停停,一直好不了。也要注意减少摄取重口味食物,才不会有痰都咳不完的感觉。另外,民间有许多小偏方,对缓解咳嗽有一定的效果,赶快收藏,有备无患哦!

9个简单好用的治咳嗽偏方

咳嗽偏方之:冰糖贝母汁。(Shutterstock)

一、冰糖贝母

准备生梨1个,川贝母粉3克,冰糖10克。切掉梨的顶部,用勺子将内核挖掉,放入川贝母粉和冰糖,放碗内中小火蒸30分钟左右服食。

功效:清热化痰散结。用治干咳无痰。

二、糖油鸡蛋

鲜鸡蛋1个,白糖适量,植物油1匙。将鸡蛋打在小碗内,不要搅碎蛋黄、蛋白。加入白糖和植物油,放锅中隔水蒸煮,晚上临睡前趁热1次吃完,连吃2~3次。咳嗽顽固者可多服几次。

功效:滋阴润燥,止咳。用治咳嗽。在发烧、腹泻期间,不宜服用鸡蛋,否则会引起食欲下降,加重腹泻、腹胀,不利于早日康复。

三、葱姜豉汤

一般人们在风寒感冒初期都知道喝生姜汤可以袪寒气,缓解感冒症状。但在中医临床上有一个很好用的治疗风寒感冒的小偏方,就是葱姜豉汤,此方在古代民间广为流传,其疗效比只喝姜汤的效果增加许多,值得推广。

用料:葱白头(连须)3~5个,老姜3~5片,淡豆豉20颗。体虚者,加红枣(切开)5颗。

将以上食材用3碗水煮开后转中火,煎煮10分钟,去渣后当开水频服。如服一剂症状改善即可停服,未愈,再服一剂,一日最多两剂。

功效:用治风寒感冒初起,咳嗽痰清、咽喉不疼痛、身微热、头痛、鼻塞、流鼻水者。

咳嗽偏方之:银耳鸭蛋汤。示意图。(Shutterstock)

四、银耳鸭蛋汤

银耳搭配鸭蛋,滋阴清肺的效果增强,最适合肺热病人咳嗽、咽喉疼痛者食用。

做法:取银耳15克,冰糖10克一起煮,水沸后打入1个鸭蛋。每天服2次。

功效:滋阴清肺,止渴生津。用治阴虚肺燥之咳嗽痰少,咽干口渴等症。

五、红糖姜茶

寒症一般用热药,姜辛温,而生姜茶也有收痰作用。红糖姜茶可以发汗解表,温中和胃,对于风寒感冒、恶寒发热、头痛、恶心、腹胀、胃痛都有效。

取生姜3~5片(不去皮),红糖适量煮茶,每日1~2剂,不拘时温服。

比起冲泡,最好是煮,因为这样可以让姜的成分充分释放出来。注意生姜不要去皮,因为姜皮本身可以发汗利水。如不怕辣,可以不加糖。

六、蜂蜜萝卜汁

将400克白萝卜洗净、去皮、切碎,用干净纱布包好挤榨汁,每取60毫升加蜂蜜1匙,调匀顿服。日服3次,连服3~5日。

功效: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用治燥咳。凡气虚体弱者不宜多食;虚喘气短者勿食。

将无花果洗净,加水与冰糖共煮,能润肺止咳,治肺热咳嗽、痰黄。(Shutterstock)

七、冰糖无花果汤

将30克无花果洗净,加水与冰糖一起煮。每日1次,连服3~5日。

功效:袪痰理气,润肺止咳,解毒润肠。用治肺热咳嗽痰黄、声音嘶哑、咽干喉痛、便秘、痔疮出血等。

八、蒸橘子

针对风热型咳嗽,我们平时可将橘子蒸熟吃。橘子性寒,所以刚好抵销掉咳嗽的热性。但橘子要怎么蒸才有效,也是有说法的。

1. 将橘子外皮清洗干净(不要去皮,吃时才剥皮);
2. 浸泡在滚过的热水中约5~10分钟;
3. 捞出橘子,用水果刀把蒂头挑掉,把洞挖深;
4. 用适量的盐填入;
5. 用锡箔纸包起来,放入烤箱,45摄氏度低温烘烤约5~10分钟即可。

九、罗汉果

罗汉果1颗,加水煎服。

功效:适合风热感冒咳嗽、咽痛、声音嘶哑甚则失音,以及扁桃腺体炎、咽喉炎、百日咳、肺热哮喘者食用。但罗汉果性凉,风寒感冒所致的咳嗽、咽痛勿食。

三个常用的按穴疗法

列缺穴:位于手腕内侧横纹外,用拇指、食指分开,两手交叉,食指尽头处离腕关节1寸5分,此穴又可治咳嗽因咽喉肿而引起的发烧。

鱼际穴:位手拇指掌面,肌群隆起像鱼肚的边缘,第一掌骨桡侧中点,鱼际穴和中渚穴一齐按,可治疗讲话太多而引起的失声。

曲泽穴:位于手肘内侧横纹正中,动脉旁。此条经络围绕心脏附近,咳到胸痛,咳得很烦,按一按喉头就松了,效果很好。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