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管控後 中國富人加速移民 或致逾千億美元外流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6日訊】中共突然放鬆管控後,正加快中國富人外流的速度,這些富人將現金投入海外房地產或其它資產項目,可能會導致1500億美元的資本外流。

據彭博社1月25日報導,受訪移民顧問表示,自去年12月放寬防疫措施後,許多中國富人開始出國考察房地產或確定移民計劃。

在過去兩年裡,習近平對科技、房地產和教育等行業的打壓,以及推動「共同富裕」,嚇壞了中國富人。特別是習近平在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上獲得連任後,更加加劇這些富人們的擔憂。

加拿大移民律師事務所Sobirovs發現,尋求移民到北美國家的中國客戶越來越迫切。「我想說過去六個月人們真的受夠了。因此,我們看到諮詢預訂量激增。」該事務所高級律師費魯扎‧賈馬洛娃(Feruza Djamalova)說:「現在我們的客戶來自中國,他們願意搬遷,而且想要儘快搬遷。」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 SA)亞太部門首席執行官艾麗西亞‧加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ia Herrero)對彭博社表示,在COVID-19發生前,中國每年面臨約1500億美元的資本外逃,由於中國民眾在過去三年無法旅行,這個數字可能在2023年有所增加。

埃雷羅說:「中國今年將面臨大量資金外流情況,這可能形成一種壓力,影響到人民幣和經常帳戶。」她說,如果許多人無法取出資金,資本外逃的規模可能不會比前幾年大,但仍可能對勞動力、生產力和增長造成影響。

中國富人大批移民海外從去年就開始了。根據投資移民諮詢公司Henley & Partners的全球數據情報合作夥伴New World Wealth的數據,2022年大約有10,800名中國富人移民,這是自2019年以來最多的一年,僅次於俄羅斯。

中共當局持續三年的動輒封城的清零政策,導致次生災害頻現,重創經濟民生。2022年12月,中共在毫無準備下突然防疫管控,疫情海嘯式爆發,死亡人數劇增,各地醫院和殯儀館不堪重負,更讓人民陷入大恐慌的情形下。

去年12月6日,大陸微信和百度等網絡平台,「移民」成網絡搜索熱詞,微信搜索指數突破一億,達到116,716,160,日環比上升112.51%。在新浪微博移民超話,閱讀量達到1.6億。

上海居民小張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說,「官方以清零為由,對國境實施管制,但真正目的並非防疫,而是防止資金外流並限制百姓人身自由,因此一旦放寬出入境要求,『潤』(英文Run的諧音,意味逃跑)潮恐將更加洶湧。」

自稱為「擺渡人」的老洪,在北京、上海經營旅行社及移民諮詢。中共官方宣布今年1月8日入境隔離解除後,新一波移民諮詢高潮出現,老洪的公司每天也能接到近100通諮詢。

台灣中央社報導,老洪透露,2022年諮詢及辦理移民的中國民眾,很多是中產階層和知識分子,甚至有一些不見得算得上中產人士的普通工薪階層。而過去倍受關注的中國移民,主要是富豪和高官親屬為主,他們往往轉移巨量財富。

不願透露真名的中國公民喬治(George)在愛爾蘭投資了100萬歐元,換取了居留權。他表示,中國不確定的經濟前景促使像他這樣的富人尋找更多的海外居住選擇。「我擔心中國的未來。」今年1月他對《金融時報》說。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