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急剧萎缩 中国多市又出生育奖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2日讯】中国人口高龄化将在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内加速,过去几年,中共为挽救直线下降的生育率,迅速将生育政策由一孩改为二孩再改为三孩。近日,多个城市又公布了新的生育奖励,以鼓励年轻人生育更多孩子

据深圳市卫健委周二(1月10日)发布的一份征求公众意见的文件,其中提到,在该市生育第三个或更多孩子的夫妇将有资格获得每年1.9万元(约2800美元)的现金补贴,直到孩子满三岁。生育第一个和第二个孩子的现金奖励将分别为每年7500元和1.1万元,持续三年。

据山东省济南10日发布的通知,在济南的妈妈如果在今年生下第二个或第三个孩子,将获得每月600元的育儿补贴,直到孩子满三岁。

此外,妈妈有权凭每个孩子享受158天的产假,爸爸可获得15天,孩子满三岁之前,父母每年可享受至少10天的育儿假。济南市政府还出台了多孩家庭住房、医疗及教育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湖北省宜昌市的地方政府在去年12月底表示,将向有两个或更多孩子的合格家庭提供每个孩子每月至少500元的育儿补贴,直到孩子满三岁为止。

人口萎缩越来越成为中共全球经济野心的一个重要障碍,中共当局下周将公布2022年出生人口数。据彭博社报导,独立人口学家何亚福(He Yafu)表示,他估计,2022年中国出生人口总数可能会跌至1000万的历史新低。2021年中国有1060万名婴儿出生,这是自1949年建国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人口实际缩减的速度可能远远超出了专家的预期。据联合国去年7月11日发布《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报告,中国的人口在2022年初达到峰值,然后开始下降。预计到2050年,中国将失去1.1亿人口,到本世纪末,人口将减少到目前的近一半。

联合国的报告显示,印度的总人口预计将在今年4月前超过中国,到2050年其将有近17亿人,而中国预计有13.1亿人。

而且,印度的人口结构也胜于中国。目前,在印度的14.1亿人口中,约有1/4的人年龄在15岁以下,近一半的人口在25岁以下。而在中国14.5亿人口中,25岁以下的人口只占1/4。

联合国的报告发布以后,彭博社新闻专栏作家弗格森(Niall Ferguson)指出,世界多国面临生育率下滑,人口结构老化,人口衰减,劳动力与经济成长、退休给付能力不足的挑战,而中国面临的人口压力尤其突出,甚至可以用“灾难”来形容。

中国人口问题还面临另一个阻碍,男女比例极度失衡。据2018年的统计,0岁到4岁的男童比女童多出590万人,而15岁到29岁年轻中国男子与中国女子的比例为112:100。中共一胎化制造的这种失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只会更加恶化。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