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官怨民怨雙重爆發 習加強黨內監管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2日訊】習近平日前在紀委會議上,罕見提到所謂的「大黨難題」,中共黨媒《解放軍報》也評論稱,中共面臨內外部的多項執政考驗,觀察人士認為,2023年中國目前民怨、官怨同時爆發,在三月份兩會之前,政局還會,極不穩定。

中共喉舌央視報導,習近平9號上午在中紀委二次會議上提到,中共必須解決所謂大黨的獨有難題,並提出六個「如何」,包括所謂如何能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還要嚴管「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它根本看著就是自相矛盾的。你既然說是大黨大國,那這個問題那恰恰就是不要搞一刀切嘛?要有地方自治嘛,要分權制衡嗎?等等啊,但是它實際上強調的是相反的東西。一黨專制,根本就是完全錯誤的,應該廢除的。」

胡平認為,習近平提出所謂「大黨難題」的時間點非常重要,他認為,主要由於習近平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導致黨內各級領導對他都有很多怨言,習近平自感權威受到挑戰。

時事評論員王赫:「習近平目前他個人的統治已經從上坡路走到了下坡路,他現在他個人的權威要受到極大的挑戰,這個挑戰來自於就說目前動態清零政策的徹底失敗,和習家軍一家獨大,你執政一塌糊塗,你又把別的人都趕走。那麼大家怎麼辦呢?集體躺平。這時候習近平怎麼辦?他就把中紀委打造成他的刀把子。」

習近平在八段講話中,只有一段涉及反腐,更多強調所謂的「政治監督」。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的最大死敵江澤民已死亡,反腐清洗持續進行。而此時,中共清零讓「民怨沸騰」,突然的轉向開放,導致大量官員離世,讓「官怨」也開始沸騰。黨內的監督、嚴管,就成了紀委的新任務。

時事評論員李軍:「大家可能也看到了,就是說大批的這個中共官員的老人啊去世。因為現在這種醫療資源的擠兌,很多人根本就也沒有受到什麼好的治療,然後甚至走了以後啊,大家也看到了,說是一個什麼部級幹部,只能拿到一個紙棺材,所以這件事情呢,其實在中共體制內部,它造成的這種怨氣應該說是非常大的,那麼這種怨氣呢,現在還在不斷地膨脹。」

中共兩會將在今年三月召開,如果一切順利,習近平將在兩會登位中共國家主席。評論人士認為,兩會前的這段時間,對習近平來說非常關鍵。

李軍:「那麼現在據他了解,習近平已經有他身邊的人,在做計劃了,想準備有這種動向吧,或者想怎麼樣能夠給習近平製造一些麻煩,或者把他給弄下去,所以這個三月份兩會之前啊,那麼現在這個整個的政局並不穩定,那麼這種官怨呢,越來越大的時候呢,出現問題是很有可能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