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官場「逃逸式辭職」 背後各有算盤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6日訊】中國2022年發生多起政府官員「逃逸式辭職」,引發中共紀檢單位追查。這些官員有的是「提前築巢」延續自己的權力,也有的是逃避腐敗追責。而有些年輕公務員好不容易擠進公職窄門,卻不得不扮演「清零」政策的執行者角色,嚴格的審查機制使他們萌生去意。

大陸《中國新聞週刊》1月3日報導,2022年中共紀檢監察機關查處通報的官員違紀案件涉及「逃逸式辭職」。

通報指出,這些官員有的並非真想辭職,而是「提前退休」為「提前築巢」,延續「權力餘溫」。有的採取「期權交易」,在位不收賄離職收,在崗不收賄轉崗收;還有的是「帶病離崗」,擔心東窗事發,寄希望「一辭了之」。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這些官員實際上都是一些低層官員,就是他已經上升無望了,在這個官場體系中,所以他們就選擇辭職。那辭職以後,他們可以給自己找一條退路,比如說企業中擔任什麼職務,利用他以前在官場上的一些資源,在商業領域裡面再給自己開一條路。」

據了解,「逃逸式離職」分為兩種,一種是官員在職期間有違紀違法行為,妄圖通過提前辭職退休的方式,逃避懲處。另一種是新型的腐敗途徑,也就是官員辭職或退休後,到原業務管轄範圍內企業任職、兼職,利用政商「旋轉門」進行貪汙。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逃逸式辭職,一了百了,這是一種逃脫責任。再有一種就是在職的時候,不便直接拿錢,但是從官轉商,我先辭職,把我的官辭了,等我轉到商的時候,轉到企業的時候,然後你再把利益直接輸送給我。不管怎麼樣,就能看出來中共官員的貪腐是越來越厲害。」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表示,那些有權有勢的高官都已經把自己的財產、子女轉到國外。他往國外逃,中共基本上是鞭長莫及,中共只能去打擊國內「逃逸式辭職」的這部分人。

惠虎宇:「其實整個中共的官場體系中,它是無官不貪。外逃的這些大貪官,也可以認為那些是『逃逸式移民』,其實道理都是一樣的。貪污那肯定是要找一條後路,高級的官員他的後路在國外,低級的官員就趕緊看著形勢不對,趕緊在國內給自己找退路,所以這就是所謂的『逃逸式辭職』。」

事實上,想離職的還包括年輕公務員。

在中國考公職的競爭激烈,被形容為「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然而,隨著過三年間,公務人員被賦予「清零」政策的執行者角色,加上意識形態要求、越來越嚴格審查機制,都成為現任公務人員的一大痛點。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現在一些基層官員,想離職的原因是因為跟他的志趣、理想和價值觀不同。也就是說,中共在這種集權專制層層壓制之下,最基層的人員只能做上面交代的工作,比如說核酸檢測,比如說封門封院管理,或者是對人民的監視,或者透過網絡監監視別人的行為,這類工作跟他的價值觀本就起衝突了。」

一名負責影視作品審查工作的施姓公務員對紐約時報中文網表示,在政府中有一些人對世界的真實情況視而不見,這點令她非常難受,因此「目前正在考慮辭職,出國留學。」

惠虎宇:「無論是高級官員還是低級官員的這種向外國逃,還是向民間逃,背後的一個根本的背景,是中共的整個官場是人心渙散,就是沒有人是真正的為這個政權服務,所有的人都是撈一把就趕緊走。」

中國大陸經濟不振加上高失業率,公務員成為求職首選。但三年疫情導致中國地方財政進一步惡化,多地傳出公務員遭到減薪,停發獎金,取消額外補貼等等。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