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经济再拉警报 第四季度恐现负增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5日讯】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中国的制造业、服务业和房地产业活动,都已经降到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导致2022年最后几个月的总体经济可能出现萎缩。

自从中共取消防疫限制之后,中国各地爆发的疫情海啸,为经济前景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

1月2日,研究中国经济的私人调研机构中国褐皮书国际(China Beige Book International)表示,衡量中国制造业、服务业企业的盈利、销售和就业的指数,在2022年最后三个月,比第三季度和一年前都大幅度下跌。

其中,房地产业的交易和价格,跌至近乎历史最低位。

中国褐皮书国际经济数据提供商CBBI在报告中说,这意味着中国国内的GDP生产总值,第四季度可能出现实质性收缩,2022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只有2%。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最近这些年来,中国经济是每况愈下,特别是今年,中国经济风雨飘摇,现在中国经济从过去的世界经济火车头,变成了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不稳定因素,最大冲击因素,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里的影响,发生了历史性的转折。”

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测,中国经济第四季度的增长减缓到2.9%,2022年全年只达到3%。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H.):“真正的GDP增长,我们估计可能情况会非常不乐观,根据我们去找了一些制造业协会去了解,相当部分的企业都反映,2022年基本上是不盈利,甚至是亏损的比例相当大。原因是由于疫情三年,导致了相当多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受到损伤,所以它未必能够在短时间能够恢复过来。”

经济学家史剑道说,“随着中国疫情的持续蔓延,投资跌至十个季度来的新低,新订单持续受挫,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复苏越来越不现实。”

CBBI的调查显示,第四季度企业仍然处于困境。在去年的最后三个月,企业贷款占比高达46%。

王赫:“它那个第三季度下跌,首先是一直到中共二十大前,中共都在搞动态清零,全国有300个城市都在封控,所以这对经济造成了非常大的干扰。到12月份,中共又突然一下放开,疫情大规模爆发,而且死亡率、重症率都非常高,使中国经济,全球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7.0%,比前一个月下降1个百分点,是2020年3月以来的新低点。

从具体数据看,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极大,大企业的PMI下降0.8%至48.3%。而同期中小企业分别下降1.7和0.9个百分点,为46.4%和44.7%。三者都处于收缩区间。

黄大卫:“简单说就是中国的企业,它负债过高,要是说它未能够实现高增长,就意味着它每年增长或是赚的钱,超过它应付的利息的话,它就会陷入一个死循环。要是它能高增长,它赚的钱足够弥补它的利息的话,那它就还可以活下去。”

相比之下,涵盖中国服务业和建筑业活动的非制造业PMI指数更糟糕。该指数从11月份的46.7降至41.6。这也是自2020年2月创下历史低点以来的最差表现。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则为39.4%,比前一个月下降5.7个百分点。

王赫:“这个疫情如果失控,如果死亡率和重症率持续下去,居高不下的话,那中国经济就会遭受重创,全年会比2022年更差。现在的问题是,疫情的走向决定了中国经济的走向,也决定了中国整个政局和社会形势的走向。”

除了制造业和服务业外,“中国指数研究院”(CIA)的调查显示,去年12月份,中国100个城市的房价连续第六个月下降。

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乔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1日表示,未来中国处境会很艰难,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将是负面的,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也将是负面的。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