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任中央外辦主任 分析:中共戰狼本性難改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1日訊】日前,中共駐美大使秦剛接替王毅,出任外交部長,而王毅轉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中央外辦主任)。有分析認為,隨著王毅、秦剛就任,未來中共「戰狼外交」的本性不會發生根本改變。

今年1月1日,中共前外長王毅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身分在《求是》雜誌發表文章。這也顯示王毅已接替楊潔篪,任中央外事辦主任的職位。

王毅不改中共「戰狼」的本性。他在文章稱,要堅決與外部勢力鬥爭。談到中美關係,他稱,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的紅線」。

現年69歲的王毅本來已到退休年齡,但在中共二十大上「破格入局」,外界就預測他將接替楊潔篪的位置。

日前,中共黨媒報導,2022年12月30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第38次會議,任命前駐美大使秦剛為外交部長,前部長王毅卸任。隨後,這項人事案由中共政府發布《第129號國家主席令》。

在去年10月舉行的中共二十大上,秦剛意外升任中央委員。按照中共慣例,秦剛應在2023年3月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才被選為外交部長,如今提前就任,引發輿論關注。

據悉,中共中央外事辦歸中央管理,頂頭上司是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而外交部是國務院組成部門,系政府部門。一個代表黨,一個代表政府。但在業務上,中央外事辦可以領導外交部。中央外事辦主任是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是國務委員,都是副國級領導。

王毅、秦剛均被稱為中共「戰狼外交」代表人物。隨著王毅、秦剛升官,輿論普遍認為,未來中共外交路線恐將進入戰狼2.0時代。

近年來,中共外交官為展現強硬立場,言行粗鄙甚至凶狠,引發國際不滿,因此被外界稱為「戰狼外交」。除了楊潔篪、王毅、秦剛,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和華春瑩都是「外交戰狼」的代表人物。

王毅在2013年成為中共外交部長後,他變得更加強硬,有時甚至言辭尖銳。

秦剛是自毛時代以來首個直接晉升中央委員會的現任大使,被認為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經常發表戰狼言論。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秦剛和王毅是習近平所主張的強勢外交的主要代表人物,習近平的願景是不妥協,挑戰美國的全球地位。這兩人均在二十大上得到提拔。

對於中共外交系統人事異動,美國艾德菲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政治學教授王維正日前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認為中共的外交基調不會有太多改變。

王維正表示,中國畢竟還是一個以黨治國的國家,所以,誰做外交部長其實不是非常重要,外交部在中國的黨國機制裡面,地位是執行黨意的機關而已,那麽他(秦剛)會執行什麽樣的一個任務呢?過去很多人用一些名詞來形容中共的外交,譬如說「戰狼外交」等。

王維正認為,「戰狼外交」是中共達到「大國外交」目標的手段,中共為了要與西方國家平起平坐,而顯得咄咄逼人,不過這已經讓各國反感,並帶來負效果。他說,「經過二十大之後,他們也有一些檢討『是不是戰狼外交要軟化?』,所以,形容叫做變成『小綿羊』。我覺得是不可能變成小綿羊。」

王維正表示,秦剛會高度遵循習近平的外交思想,也就是遵循上述的「大國外交」路線。「習近平之所以會拔擢秦剛,顯然是對他有所信任和有所期許」。

旅美時政評論員秦鵬在他的節目《秦鵬觀點》表示,現在很大程度上,中共外交部變成了對內演戲的部門,它的發言人和部分外交官動輒採取咄咄逼人的作法,其很重要的目的是轉移國內矛盾,讓人們有一種「外部勢力亡我之心不死」的「動物農莊」的動物們的緊張感,有利於接受和維護中共的統治。也因此,秦剛接手之後的中共外交部,整體戰狼風不會發生根本改變。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